人氣 14898

肥咖條款上路 開戶先問:美國人嗎?

#政策 #理財 #肥咖條款 #FATCA #銀行 #開戶 #國籍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因應美國FATCA(肥咖條款)上路,今(1)日起國銀針對新開戶者,要先問明國籍,銀行已新增民眾開戶前簽署是不是美國納稅義務人的文件,如果是美國人,還要願意提供相關文件以茲證明FATCA身分,否則銀行會柔性勸阻開戶;各銀行也都增加一個FATCA的說明書,供客戶參考相關內容。

美國肥咖條款上路,現在銀行對新開戶都要先問明國籍(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新店區的銀行街,銀行群聚照。(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銀行主管指出,至於舊有的客戶,因為還有一年以上的時間查核,銀行還在等待主管機關相關作業準則及內容出爐後再處理。銀行主管分析,這次影響的層面很廣,但既有的個人帳戶部分,若歸戶餘額未超過5萬美元不必審查、查核;至於歸戶餘額超過5萬美元,但未超過100萬美元,只要執行電子資料搜尋,並在2016年6月底完成查核。

但如果歸戶餘額超過100萬美元,就要執行電子資料搜尋及人工方式搜尋資料,並在2015年6月底前完成查核。法人客戶方面,歸戶餘額未超過25萬美元不必審查,但要在2016年6月底完成查核;歸戶餘額超過25萬美元要執行進一步審查程序,也是在2016年6月底完成。

銀行主管說,已經陸續向美國國稅局(IRS)完成註冊程序並取得「免扣碼」,部分金融機構已經公告相關資訊,並強調嗣後將遵循FATCA規範。金融機構預估,目前FATCA正在跨政府協議,將由台灣的「駐美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與「美國在台協會(AIT)」雙方簽署。

國銀主管說,FATCA實施被國銀更視為是「千禧蟲危機」後的最大挑戰,現在各銀行都積極面對,為了辨識客戶身分,包含銀行內部作業流程、資訊系統、相關表單及報表都要調整。彰化銀行主管解釋,FATCA實施後,主要是要求金融機構客戶辨識,並申報美國人士的帳戶資料予美國國稅局IRS,若不願配合的金融機構,將遭受美國來源收入30%的懲罰性稅款。

土地銀行主管說,針對已取得個資同意書的美籍客戶,將會申報相關的帳戶資料予美國國稅局,至於未取得個資同意書或其他身分證明文件的客戶,即列為不合作帳戶持有人,將申報不合作帳戶持有人的總戶數及總金額給美國國稅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