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68

台版肥咖條款 日本成我首個交換國

#政策 #肥咖條款 #財政部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台版肥咖條款「共同申報準則」(CRS)明年上路,財政部昨(3)日宣布日本將成為我第一個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的國家,並在2020年9月首次交換,台灣篤定加入全球追稅行列。

同時,日本也將和我自動交換國別報告,日本是繼紐西蘭之後,第二個將和我交換國別報告的國家。財政部說,最快我國與日本從2019年6月開始進行國別報告自動交換,互相交換跨國企業集團稅務資訊。

財政部昨(3)日宣布日本將成為我第一個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的國家,並在2020年9月首次交換,台灣篤定加入全球追稅行列。圖/報系資料照片報系資料照片

財政部官員表示,有關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將衝擊我稅務居民在日本有開立金融帳戶的個人或企業,這些個人或企業在日本的金融帳戶資訊將會被自動交換回台灣。這些個人大多是高資產人士。

去年7月財政部積極與32個租稅協定簽署國洽談稅務資訊自動交換的合作細節,因為台日經貿關係緊密、來往密切,互為重要的貿易伙伴國,因此率先達成共識。

財政部強調,將儘快與我租稅協定夥伴國洽簽主管機關協定(CAA),以利在2020年9月首次與其他國家進行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

財政部表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與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就執行稅務用途金融帳戶資訊及國別報告(Country-by-Country Reports)自動交換程序達成共識,並約定嚴守資訊安全及保密,維護納稅義務人權益。

在台日雙方達成共識後,2020年9月起,台灣將與日本自動交換2019年度及以後年度的金融帳戶資訊,意即在日本開立金融帳戶的台灣稅務居民或企業,及在台灣開立金融帳戶的日本稅務居民或企業,其金融帳戶資訊就會每年定期自動進行交換。

至於交換國別報告,原本跨國企業集團須在今年底將國別報告提交給台灣國稅局,但台日雙方達共識後,日本跨國企業的在台子公司今年底不須繳交國別報告給台灣國稅局,2019年6月起日本會與台灣自動交換2017年度及以後年度的國別報告資訊。

國別報告要求跨國集團企業主動揭露包括: 跨國企業集團營運所在各國家或地區的收入、所得稅前損益、已納所得稅及應付所得稅、登記資本額、累積盈餘、員工人數及有形資產合計數等主要活動。

財政部說,日本將成為金融帳戶資訊「應申報國」;在國別報告的部分,財政部昨天已發布公告,將日本列入「依已簽署生效協定得就國別報告進行有效資訊交換之國家或地區參考名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