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3

吳德榮:今白天微熱似夏 晚上鋒面掠過要變天

#地方 #天氣 #晴朗 #高溫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今天(4日)白天各地晴朗穩定,西半部最高溫約31至33度,東半部29至31度左右,感覺「微熱似夏」。

吳德榮說,今晨台灣因晴朗無雲、風力微弱、「輻射冷卻」強,造成偏低的氣溫,今晨5時40分前最低溫,分別為嘉義15.4度、新屋17.2度、台中17.4度。馬祖昨晚起有「平流霧」,今晨4時能見度仍不及200公尺;5時環保署監測資料顯示,中南部及金門大多為AQI橙色或紅色警示。

今天(4日)白天各地晴朗穩定,西半部最高溫約31至33度,東半部29至31度左右,感覺「微熱似夏」。圖/本報資料照片圖/本報資料照片

他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日白天各地晴朗穩定,西半部最高溫約在31至33度,東半部也在29至31度左右,感覺「微熱似夏」;日夜溫差超過10度,應注意衣著調適、以免感冒。由於大氣穩定,中南部AQI偏高,在外活動,應注意空氣品質的狀況。

他說,今晚起,鋒面由北部海面掠過,東北季風南下,風向轉變。明晨起桃園以北雲量增多、有局部雨;第一波冷空氣雖弱,但天氣轉溼涼、高溫僅24、25度左右,夜間低溫不降反升(冷空氣太弱、無法彌補喪失的「輻射冷卻」),對中南部的影響也很小。明晚至周四白天,東北季風減弱,東北部仍有局部雨,北部平地有短暫空檔,氣溫略回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四晚至周六,北台灣及東半部再轉有雨,第二波冷空氣較強,氣溫才降至最低。由於冷空氣主要是向東移動,向南的幅度並不大,台北市最低溫約可降至17度左右,北台灣空曠地區約在15度左右,是入冬以來較低的,應注意。中部雲量略增、氣溫稍降。周日、下周一有另一股東北季風,冷空氣不明顯,但挾帶較多的水氣,降雨範圍擴大、雨量也較多。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16至18度,東部、東南部及南部20至22度,白天天氣與昨日類似,除東半部地區偶有零星降雨外,各地天氣晴朗,高溫28至30度;下半天起隨著鋒面掠過北部海面,以及東北風影響,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地區,特別是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地區,降雨機率開始提升,其餘地區影響不大;溫度方面,入夜後各地低溫18至22度,北部、東北部較為明顯的降溫落在明天的白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