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台股驚奇不斷 三路敲金磚

#多空 #理財 #台股 #當沖 #成交量
工商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上周台股創下周成交量2.4兆元、周當沖量8,421億元、周轉率7.39%,以及收盤17,300點的四大驚奇紀錄。22日投資人歷經劇烈震盪洗禮,情緒尚未平復,23日隨即快速創高,此時該如何投資?市場專家給出三方向定調台股,分別是指數有望攻萬八、避開投機電子股,及抓牢績優電子及傳產股。
 
台股22日盤中最高17,428點,激出6,523億元史上大量,卻下跌百點,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隔天23日台股行情快速上攻,完全顛覆了老派業內認為「爆量走人」的傳統操作哲學,這是過去沒有見過的情況,疫情不但改變世界也改變台股。
 
上周台股創下周成交量2.4兆元、周當沖量8,421億元、周轉率7.39%,以及收盤17,300點的四大驚奇紀錄。中時報系資料照
2021年IPO市場有2大利多,掛牌家數應該會超越2020年的30家。圖為台北股市。(鄧博仁攝)
 
投資人歷經震撼教育後心有餘悸,尤其台股周成交量達2.4兆元新天量,及傳產股暴量下殺,導致對台股未來的投資出現三大疑問─台股還會漲嗎?買電子抑或是傳產股?爆量的傳產股還能續抱或進場?
 
陳奕光和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均認為,從量先價行的理論、周月KD高檔鈍化,和兩個高點16,238點、16,579點連線來看,台股萬八可期;下方支撐為低點所連線的上升趨勢線,約在在16,800點。
 
指數沒有最高 只有更高
 
陳奕光基於五大利多因素,認為「台股指數沒有最高,只有更高」。分別是:台灣GDP將超過5%、外銷訂單強勁、第一季上市櫃公司獲利將創新高、4月營收創新高家數將超過百家及印度新冠肺炎疫情猶如海嘯反撲,寬鬆貨幣下新興市場資金將持續熱絡。
 
至於投資人下周應該關注電子股還是傳產股,廖繼弘表示,電子及傳產持股各半,基於世芯-KY、金麗科等個股跌勢未止,建議避開開年以來漲多的投機電子股,偏重具有獲利支撐的重量級電子權值股。
 
而成功將台股推上萬七的功臣傳產股的航運、鋼鐵股,雖22日爆量下挫,但因全球景氣仍處復甦軌道上、資金轉進傳產短期難回頭、傳產股獲利高成長及傳產指數周KD高檔鈍化,爆量震盪後的傳產股,將仍會重啟漲勢。
 
四訊號浮現 宜停利
 
陳奕光表示,越來越多資金投入,台股出現過熱跡象,致使盤中震盪加劇,建議投資人可採低持股、高周轉方式交易,若無法承擔風險可退場觀望。
 
廖繼弘也說,資金前仆後繼湧入台股及當沖熱絡,這景象與12,682點瘋狂程度類似,不過泡沫總是最甜美的。黎方國則建議投資人,若台股出現四訊號建議停利,包括集中市場成交量低於4,000億、跌破月線、爆量長黑、百檔跌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