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43

金管會研議 4招救市

#理財 #台股 #成交量 #金管會 #當沖 #交易稅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為刺激台股成交量,金管會前主委獻策,現任主委同意研議,金管會可望有四招救市。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時建議,台灣投資人股票當沖的交易稅,應比照國外用「當日淨額」來課證交稅,他同時建議延長股票交易時間,財委會也通過這項提案。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說,金管會都會研議。

李瑞倉說,金管會將遵照財委會決議研議救市三招,方向包括延長台股交易時間、開放盤中零股交易,及針對當沖證交稅是否改採淨額課徵等。

金管會昨也發布,最快在十二月初,取消銀行投資上櫃股票,不能超過淨值百分之五的限制,銀行可投資股票金額將新增約七千三百多億元,但銀行投資股票,仍維持投資上市及上櫃股票總上限,不能超過淨值百分之卅的規定。

李瑞倉表示,財政部預計明年中提出稅改草案,若不影響其他措施,金管會優先考慮推動當沖證交稅改採淨額課徵。財政部次長蘇建榮答覆時也說,財政部可以研議。

曾銘宗說,他在金管會主委任內,開放股票可當沖,但台灣當沖交易量至今只占股市總成交量一成左右,美國當沖交易量已占總成交量的百分之四十八點五,日本約占百分之四十五、英國也占百分之卅六,就是台灣最低。

曾銘宗認為,若針對當沖交易,「用當日交易淨額」來課證交稅,此舉可鼓勵投資人進行當沖,且能擴大成交量。

至於延長台股交易時間,證期局局長王詠心說,證期局會研議,目前期交所已延長部分商品交易時間,不排除推出全日交易。

金管會對刺激台股成交量態度雖積極,但針對年底前,是否開放大陸投資人來台買基金,也釋出可能「放緩」訊息。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天在財委會質詢時問李瑞倉,該項政策到底何時上路?

李瑞倉說,金管會歡迎全球投資人來投資,但何時實現,要「且戰且走」,他解釋,「現在太積極、人家也不理你,必須(兩岸)氣氛夠熱,再來做」。

王詠心解釋,目前這項政策須再洽各部會意見、報行政院發布後才能實施。據了解,由於陸委會「有意見」,該措施實施時間,還不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