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46

苗市防水患 擬設聯大路截水溝

#地方 #邱炳坤 #排水 #颱風 #淹水 #分洪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蘇力颱風來襲時,苗栗市連地勢高的地區都淹水,市公所檢討後提具聯大路、田寮圳、西山圳分流防洪規畫,市長邱炳坤昨天與苗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李秉焜說明排水改善目標,並拜會縣府,認為聯大路截水溝分流排入後龍溪的規畫可行,約需3500萬元,將盡快送營建署核定。

 

苗栗市公所分析蘇力颱風淹水原因,市長邱炳坤昨天說明改善對策。(記者范榮達/攝影)

 

 

蘇力颱風7月13日來襲,下午3點到4點苗栗市區雨量高達150毫米,造成多處淹水,地勢較高的高苗里南苗派出所一帶,數十年沒發生水患,這次也水深及膝。市區主要排水的田寮圳,因下游無法及時宣洩,洪水漫過田寮圳護岸,沿線勵志街等地災情前所未有,居民怨聲載道。

 

邱炳坤說,每小時雨量超過50毫米市區就可能淹水,蘇力颱風過後市公所邀里長開會,討論分析各地淹水狀況,研擬「分流防洪」的對策。邱炳坤、李秉焜分析,淹水原因是聯大路新闢,集水區改變,瀝青路面不比泥土,滲水性變差,大雨順坡而下,造成高苗里地勢高的地區淹水,田寮圳也無法宣洩又大又急雨水。

 

市公所研擬聯大路截水溝分洪,從龜山大橋附近排入後龍溪,工程經費約3500萬元;田寮圳在新東街分洪,從國立苗栗農工附近排入後龍溪,約需1億5000萬元。此外,西山圳下游截彎取直,雨水下水道幹管改善等。

 

邱炳坤說,改善經費龐大,將向縣府、營建署等單位爭取,市公所將先加強貓裏山坡地植栽,新建西山圳護岸,田寮圳護岸加高,持續加強田寮圳、嘉盛圳、西山圳、西社灌排圳清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