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01

痠痛藥布、綠油精...多款國民藥品 要漲價啦

#政策 #衛福部 #藥品 #痠痛藥布

記者劉嘉韻、魏忻忻/台北報導

原物料漲價,加上衛福部預定明年底全面實施「藥品優良運銷作業規範」,導致藥品成本提高,多款國民藥品近日到明年陸續調高售價,包括知名的普拿疼痠痛藥布、綠油精、國安感冒液、明通治痛單液等,民眾使用痠痛貼布或治療感冒成藥,得要多掏腰包。

原物料漲價,加上衛福部預定明年底全面實施「藥品優良運銷作業規範」,導致藥品成本提高。(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新店區耕莘醫院 (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明年起 漲幅至少二至三成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開業藥師沈采穎昨天分析,藥價上漲除與原物料成本增加、一例一休增加人事成本等因素有關,最主要的還是受到衛福部推動的藥品優良運銷作業規範影響。由於明年元旦起,藥品運送須符合GDP標準,成本壓力使藥價一觸即發,據了解,明年陸續還會有藥品往上調價,漲幅至少二至三成。

沈采穎指出,根據藥品優良運銷作業規範,藥品運送須保持攝氏廿五度,也就是包括物流的倉儲、運送,都須有恆溫機制,而國內取得GDP認證的物流業者只有少數幾家,加上恆溫規定大幅增加了運送成本,日前就有多家藥廠私下透露,光是因應GDP規範,成本就增加了二至三成,預料明年將有更多藥品陸續提高售價。

普拿疼痠痛藥布 五項調漲

多位社區藥師指出,近日接獲廠商漲價資訊,普拿疼痠痛藥布共五款品項,將於明年一月起分別調漲十五到卅九元。開業藥師柯明道指出,之前痠痛藥布缺貨,現在傳出調漲。普拿疼痠痛藥布市占率約兩成,五款漲價品項中,普拿疼肌立痠痛貼布入廿一片裝,售價自二六○元漲為二九九元、漲幅一成五最高。

十月起 部分感冒藥就漲了

開業藥師易麗珍指出,自十月起,部分感冒成藥就開始調整價格,包括克風邪、友露安、抗痛寧、風熱友等,從每瓶十六元調高為十七元,最近接獲綠油精、國安感冒液、明通治痛單液調漲售價的通知。易麗珍也指出,明年起藥品運送須符合衛福部藥品優良運銷作業規範,藥品可能還有一波漲幅。

生產普拿疼痠痛藥布的葛蘭素史克公司則表示,自二○○八年以來,普拿疼肌立從未調整價格,為反映近年來的營運及製造成本不斷提高,不得不調整價格。衛福部食藥署風管組組長李明鑫指出,藥品優良運銷規範預計明年底以前全面上路,可保障藥品品質,藥品漲價有很多原因,並非單單受到藥品優良運銷規範的影響。

GDP為優良運銷規範(Good Distribution Practice)之簡稱,衛福部食藥署推動西藥藥品須執行GDP,確保藥品出廠後,儲存與運送過程中,品質及包裝完整性得以維持。

今年針對有藥品許可證的廠商階段式提出申請,明年有許可證的廠商運送藥品過程需有溫控記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