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9

解決台商返鄉過年 陸委會:飛安問題兩岸應速溝通

#政策 #M503 #飛安 #台商 #返鄉

記者李書良/台北報導

M503爭議延燒,我民航局日前宣布暫不核准東方航空及廈門航空共176班春節加班機申請,恐影響台商返鄉過年。陸委會昨(20)日提出5點聲明,呼籲兩岸儘速就飛安問題進行溝通。

民航局日前宣布,暫不核准東方航空及廈門航空共176班春節加班機申請,恐影響台商返鄉過年。圖/中新社民航局日前宣布,暫不核准東方航空及廈門航空共176班春節加班機申請,恐影響台商返鄉過年。圖/中新社

陸方日前未與我方協商,即片面啟動M503北向國際航線及3條區域航線,我民航局認為有飛安問題疑慮,通知各航空公司勿使用上述航道,惟東航、廈航仍繼續飛行。民航局於18日宣布,暫不核准上述兩家航空公司共176班春節加班機。

對此,陸委會昨日發布新聞稿提出5點聲明表示,政府肯定台商對台灣經濟發展及兩岸和平的貢獻,誠摯歡迎台商返台過節,並盡全力提供台商安全及便利的返鄉途徑。

陸委會提到,陸方罔顧飛行安全,在1月4日片面公告啟用未經兩岸協商的M503北上及3條W航路,不僅違反2015年雙方共識,並為飛航安全蒙上陰影,也為春節加班機運行增添變數。陸委會指出,我方在大陸片面宣布啟用爭議航路的第1時間,即多次通過各種管道,洽請陸方儘速依據2015年雙方共識,進行技術性協商,惟均未獲正面回應。

另針對東航及廈航不理會我民航局勸說,執意飛行不安全航路,造成我台金、台馬航線飛安疑慮,對其加班機申請,確實有審慎評估必要。為避免返鄉民眾困擾,民航局提早告知加班機核准情形,並鼓勵其他陸籍航空公司提出增班申請。

陸委會強調,陸方不要迴避飛安的問題、不要為兩岸技術性商談設置政治障礙、不要將其無理的片面作為反歸責於我方,更不要以廣大台商為人質,製造矛盾與紛擾。並再次呼籲大陸展現照顧台商福祉的誠意,儘速與我方進行技術性協商,圓滿解決航路引發的爭議。

同時,昨日上午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出席活動時也向台商說明,指取消春節航班只是暫時不許可,「誰願意懲罰自己同胞」,只是向陸方喊話。他表示,兩岸航線的飛航安全需要保障,「當務之急是要兩岸儘快協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