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9

中年欠債、老年久病 易輕生

#地方 #新奇 #基隆 #衛生局 #自殺 #年齡 #區間 #老化

記者曾百村/基隆報導

據基隆市衛生局統計,基隆市自殺率最高的兩個年齡階層,落在45至54歲、55至64歲兩個區間。探究其因,可能因為基隆市人口老化嚴重,長者可能因為慢性病纏身、與兒女感情不佳導致輕生念頭,中年人大多以經濟因素為主要困擾,以欠債走上絕路為大宗。

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表示,基隆市有12.5%是老年人口,基隆市未來必定會邁入老年社會。而去年統計數據發現,基隆市自殺致死年齡層首位,就是55至64歲的民眾,這個年紀的民眾大部分身體患有慢性病,而慢性病不僅會讓患者帶來心理上的壓力,若家人沒有適時給予鼓勵及陪伴,很可能會讓患者心情低落而喪志,因此產生輕生的念頭。

另方面基隆市生命線協會主任宋麗雲透露,外縣市的致電生命線諮商的民眾,男女比大約是4比6,因為一般而言,男生較不會透露自己的煩惱及情感,但是基隆市的案例恰好較為特殊,男女比是6比4「男多於女」,其中來電諮商的男生大部分述說與失業、經濟困頓有關,從此也能研判,自殺率飆高除了老年人口有關外,與基隆市近年來經濟不振、失業率維持高檔也有相對關係。

基隆市衛生局表示,從2013年度開始針對60歲以上的市民,每2年都會替長者施行情緒量表,若量表結果屬於憂鬱程度,局方則會派員加以關心、慰問,視察長者的需求,希望藉此降低長者輕生的念頭。

另外中年民眾因經濟因素走上絕路也時有所聞,這方面衛生局也與市府社會處加強橫向聯繫、協商給予短期急難救助及長期的工作協助,使得這些市民能有固定收入,進而解決困頓的經濟避免輕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