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35

付近50萬工程款傻眼...準新人結婚買房找裝修業者 慘事發生!

#居家 #裝修 #準新人 #結婚 #買房 #裝修蟑螂 #一式報價單 #工法 #估價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民眾找裝修業者,一定要謹慎,不要成了冤大頭!住宅消保會顧問吳翃毅博士分享,新北市一對男女朋友為結婚做準備,買下15年左右中古屋,現況交屋後,在臉書社群發問,尋找廠商翻修浴廁,更新廚具等工程,之後多家廠商陸續私訊他,其中一家在地業者積極聯絡,除了開出報價單,還免費加送設計約,要幫這對準新人打造新婚小房。
 
但簽約後,準新人陸續給付近五十萬工程款後,屋主察覺承攬工程行自從拆除工程完畢後,浴廁被塗上黑色油漆後,施工出現拖延,聯絡工程行老闆,追問進度是已讀不回,甚至一度找到工程行立案地址,該處人員表示,板橋這裡是借址營登(借址登記),不清楚對方是誰,還希望如果找到人,幫忙提醒工程行積欠好幾個月的月費,請記得來付款。
 
遇到裝修蟑螂!準新人陸續給付近五十萬工程款後,後續慘事發生。示意圖/住宅消保會提供
遇到裝修蟑螂!準新人陸續給付近五十萬工程款後,後續慘事發生。示意圖/住宅消保會提供
 
吳翃毅表示,準新人沒想到工程行借址營登,實體地點找不到人,也跑到業者當初有留中和員山路的工廠地址,也都無法連絡上,工程行像是人間蒸發,直到報警後,告知工程行老闆,才得到有讓會計核算退款金額,以及詢問是否要繼續服務的訊息,讓人看了簡直無言以對。
 
吳翃毅指出,裝修不是日常消費,資訊落差,多數人都是裝修小白,再加上透過網路私下接案的業者,很多是把營業登記掛在共享辦公室,若不仔細求證,消費者常被誤導,再加上加贈設計約的誘因下,誤以為是有規模的工程行。
 
吳翃毅說,再者,從報價單看起,業者用總價一式包裝呼攏對於不懂裝修的消費者,也容易讓人忽略了應注意細節,因此「引螂入室(裝修蟑螂)」。他提醒,解讀「一式」報價單,有幾點必須注意:
 
1、應詳列工程細項報價單
別被報價「一式」給呼攏過去,這當中少了數量、單價、材料還有工法,根本算不出價格。舉例來說:翻修浴廁,應從拆除給出一坪多少的估價,緊接著工序,打底(坪)、防水(坪)、貼磚(坪/含料錢與工錢)、天花板(坪)等等,如以屋主的一間浴室坪數是2坪估算,光翻修費用,可能就要近十至二十萬元,一式統包不以坪數計價,根本無從看出費用的合理性,更別說要如何驗收。
 
2 、應詳列安裝設備報價單
個案報價204,000元並包括了知名廠牌的暖風機、智能型馬桶、臉盆,乍看文字有材料的細項也有廠牌看似安心,但實際上少了型號、數量、單價。舉例來說以T牌智能型馬桶,沒寫上型號,從該公司官網查價,智能型馬桶從基本款到豪華款就有2萬到7萬元價差。
 
吳翃毅表示,報價單就是貓膩,沒說的裝潢陷阱,通通都在報價單裡,裝修蟑螂以總價承攬,加上還送設計,養套殺手法,引導裝修小白掉入陷阱,再者也開工施作,巧妙避開詐騙。裝修不是日常消費,報價單通通統包成一式,也未標注工法及施工天數,對屋主來說就是陷阱;對於業者來說,最好消費者看不懂,加上滿滿的話術,催化人心,報價統包成一式,蟑螂就藏在細節裡。
 
吳翃毅指出,唯有住保履約,談好價格、施工分期規劃,款項先進銀行專戶,做好驗收過關再給付施工款,才不會遇到專騙裝修費用的黑心師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