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8

Apple Pay登陸 台灣再等等

#新奇 #APPLE #Pay #中國 #台灣 #金管會 #手機虛擬卡支付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蘋果Apple Pay(感應式行動支付業務)前進亞洲,首選中國,明天(18日)凌晨5點正式在中國上線,為全球第五個開通Apple Pay支付業務的國家,並直接挑戰大陸兩大流動支付平台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與騰訊旗下微信支付。

台灣金融業從去年積極洽談,但仍落後中國一步,不過業者透露,台灣相關技術都已成熟,手機虛擬卡支付HCE(Host Card Emulation)最快今年第一季以前就會上路,Apple Pay只等蘋果跟金管會點頭,蘋果有自己一套系統,即使台灣有技術,但還需要蘋果同意才能使用。

去年12月蘋果宣布與中國銀聯合作,在中國版Apple Pay上線後,中國銀聯持卡人可透過銀聯雲閃付技術,使用iPhone、Apple Watch以及iPad的等設備操作線上支付;目前全球支持Apple Pay業務的國家只有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跟中國五國,中國首批支持Apple Pay銀行也僅15家,包括中行、工行、建行、農行等四大行,同時還有招行、民生、廣發等銀行,第二批預計將增加至19家。

台新銀行支付金融處副總包國儀說,去年台灣多家金融業跟蘋果洽談,蘋果有自身的評估考量,包括商業與市場條件、收受單環境布局完整度、金融監管環境法令限制是否適合等,台灣金融業與台灣行動支付公司早就做好準備,在技術上都不成問題,未來只等蘋果與金管會同意。

包國儀也說,台灣行動支付的樣貌很多元,只是消費者不清楚,也缺乏主流產品帶動,但今年起將走入HCE虛擬卡技術,取代過去手機還要換SIM卡的TSM(Trusted Service Manager信託服務管理)機制,民眾只要下載安裝相關app,就可用手機感應付款,台灣行動支付公司可能最慢第二季前會正式推出。

中信銀行信用金融執行長劉奕成日前說,今年是「電子支付大突破」的一年,預計電子支付金流將較過去成長三倍。

國內已有32家金融機構加入台灣行動支付公司的行動支付服務,不同於電信業者發起成立的群信行動,是純金融背景,由聯合信用卡中心、台灣票據交換所、財金資訊公司發起成立,去年12月就有首波18家業者推出行動金融卡、信用卡服務,未來行動近端感應還打算推出HCE取代TSM,而國內多家銀行也自行推出手機掃碼支付、行動錢包等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