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437

地震時頂樓水塔也會害死人

#地震 #台南 #維冠大樓 #頂加 #水塔 #921 #違建 #居家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王琡閔/桃園報導

台南市維冠大樓在這次強震中坍塌,讓數百家庭支離破碎,輿論指向是建商偷工減料,及1、2樓主要樑柱結構遭拆除。而民國88年的921大地震,台北市唯一崩塌的東星大樓,受災戶向銀行提告和主張國賠的理由,也是1樓和地下室的主樑結構遭銀行破壞,加上主管機關未取締賓館違法使用,任其置放超重水塔於樓頂,大樓結構上重下輕,造成軟腳現象。

許多公寓住戶會在自家頂樓私設水塔,以防缺水時無水使用。(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台灣許多舊公寓的住戶,會在自家頂樓私設水塔。(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桃園的陳先生表示,家裡是30幾年的老公寓,因為桃園夏天常常缺水,為了避免無水可用,許多當地民眾會在自家頂樓加裝私人水塔,自己家中頂樓就有6個水塔,再加上原本共用的水泥蓄水池,頂樓至少承重有好幾十噸,自己很擔心地震一來,房子會成為上重下輕的軟腳蝦被震垮。

監察院在調查921地震時,發現有許多「超載破壞」的情形。許多老舊建築頂樓違法加蓋或是增設水塔,導致頂樓重量過重而增加建物負擔,形成重心偏移,或使地震來時造成扭力破壞,建築物結構發生「超載破壞」。

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頂樓屬大家共有,若要使用應經過全部所有權人同意,不可放置私人物品(包含水塔),除非向相關單位申請使用權。私設水塔正常來說是屬於違建,民眾可以檢舉違建報請拆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