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094

3個月看50間房還買不到?專家揭「惡性循環」的關鍵

#買房 #低利 #房貸利率 #斡旋 #下斡 #議價 #讓價 #房仲 #張欣民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有網友在PTT分享自己看房經驗,表示自己從4月開始看房至今,已經看了超過50間房,下斡也超過10間,但仍買不到自己心目中價格的房子,要不就是下了斡被打槍,過沒多久就被加價買走,讓他疑惑,房子成交的速度比他想像中的快,真的覺得這種現象很誇張!
 
原PO也提到,原本斡旋了一間12年16坪的中古屋含車位,原本想以500萬元約屋主見面談,但因還在猶豫,隔天就以520萬元的成交價被買走,而另一次則是,屋主開價498萬,出價445萬卻掃興而歸。甚至他發現,刊登在網上的物件,有的已經停滯半年甚至一年,但也都在近期的2~3周內成交,所以他認為,「是不是現在屋主心態都偏高?態度很硬也不讓價,讓買方很難買到好價格」,更不禁感嘆「現在不買,以後一定更貴!」。
 
網友分享3個月看了50間房卻都沒成交,感覺心很累。圖/photo AC
網友分享看了50間房卻沒成交,看了心很累。圖/photo AC
 
文章一PO,釣出過來人分享經驗,「現在根本買氣大爆發」、「就算沒有完銷有些也剩不多戶,賣方的態度也比先前強硬」、「過去議價容易多了,現在卻一副你不買後面還有人排隊的姿態」、「我已經對買房感到無力與絕望」、「這波房市恐怕徹底壓垮無殼蝸牛買房意願的最後一根稻草」、「這就是低利帶來的後果」。
 
為此,房產專家張欣民表示,低利時代是考驗市場的最大因素,屋主因抓準剛需買房的心態,加上自身持有成本低、資金壓力輕,導致賣方已早早設定好心中的價格,甚至刻意拉高價位,認為有剛需的人還是願意出錢購買,因此,若這現象成常態,市場行情就會因此被打亂,而對於想買房的人來說,渴望買到便宜房子就成了一種奢望。因此,張欣民建議,買方應該多做功課,物件的好壞與周遭的價值都是參考指標,千萬不要心急,不能抱持走馬看花、亂議價,只要便宜才買的心態,這樣當然會很難買到心儀的物件。
 
當然買房誰都想要議價,也都希望能撿到便宜,財經學者章定煊曾在臉書上表示,當高資金成本率的自住客,對上低資金成本率的包租兼囤房炒房公,出價會處於劣勢,也就是說買方若遇上這類型的屋主,那砍價空間就難上加難。
 
至於買房該如何出價,才不至於敗興而歸,理財作家盧燕俐表示,屋齡、地理位置、樓層、景觀和屋況,都是影響議價空間的因素,每間房子的狀況都不一樣,有些可以議價到15%、有的只能議價到5%,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當你買到議價率高的房子就要小心,屋況可能有問題;若是遇到低的,屋主就有可能是剛裝潢完,不會讓買方輕易砍價。所以消費者在買房時要多加注意,一分錢一分貨,不要只是想買到最低的價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