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7

劉學龍/房市進入衰退觀察期

#多空 #房市 #衰退觀察期 #房價
劉學龍/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
 
股市動盪、升息循環,加上國內外經濟情勢看法保守,也連帶影響房市買氣,根據信義房屋發布的第四季購屋意向調查,看跌房價比率高過看漲,以及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勢必較去年量縮,筆者認為房市在第四季將進入衰退觀察期,尤其房價已到相對高點,接下來可以觀察房價指數和三十天銷售率,預期房價指數將緩漲,但銷售率應該明顯下滑,加上中央銀行仍在升息階段,以交易量縮的趨勢來看,預期最快明年上半年房價將出現鬆動,議價空間將偏向買方市場。
 
不過,我認為景氣循環乃是自然現象,應該用較健康的態度來面對房市,即使現在已進入衰退觀察期,但並非都不能買,反而此時更是自住民眾好好挑選的關鍵時間。
房市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前十大房貸中的合庫與彰銀,在日前法說會上,均認為明年房市將呈「量跌、價修」狀態。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杜建重 攝影
首先,鎖定具有交通建設可及性高的房地產,尤其是各捷運場站沿線、鐵道及快速道路交流道等,畢竟大台北地區捷運是相當重要的通勤交通工具。外縣市則是以高鐵、高速公路等交通設施為主;其次是生活機能,目標鎖定生活機能較成熟商圈,除了區域生活便利之外,穩定的人流消費也可維持區域的房市交易量。最後及最重要的是,在面對升息及物價上漲的同時,購屋者切記依據個人居住需求以及可負擔財務能力來挑選物件。目前正處房地產景氣循環高點盤整階段初期,預期最快半年後房價將出現鬆動,因此,自住民眾可趁勢利用這段時間,充實自備款,甚至預先試算好每月可負擔的房貸還款金額,等待房價鬆動便可以晉升「有房一族」。
 
由於現在房價處於相對高點,多數民眾擔心在房市景氣循環下買房,會買在高點,但若比較股市跟房市兩種投資理財管道,相較股市,房地產仍相對保值,而且修正幅度均較股市緩慢微小。前一波房市修正,也就是二○一四年以後,房價最高修正至兩成,多數落在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以目前房價走勢來看,漲幅都超過前一波修正幅度,自住民眾其實不用過分擔心現在買房是買在最高點,因為拉長時間來看,房價仍相對穩健。
 
筆者舉自身朋友的案例分享,二十多年前在捷運忠孝復興站附近買房,近期遇到建商想要都更,因處精華地段,土地容積率高,初步可換回比當初買進坪數還要多出許多權狀面積,甚至目前每坪市價比當初買進的單價還要多出一位數。而甚至近日有觀察到,少數握有現金的高資產族群也在尋覓適合抗跌保值標的,到法拍市場買進整棟單一產權物件,計畫整理後長期出租,投資置產皆宜。建議有購屋計畫的民眾,利用這段觀察期充實自有資金,調整理財計畫,健康看待房市循環,把握明年最佳進場時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