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0

竹市消防博物館 審定為古蹟

#消防博物館 #古蹟 #新竹 #地方

中國時報陳育賢/竹市報導

1937年完工、擁有6層樓高瞭望鐘樓,並曾是全市最高建築的新竹市消防博物館,經新竹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遺址、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現勘及審議,8日通過成為新竹市第33處市定古蹟。

文化局指出,消防博物館是於1936年由新竹州營繕課所興建,包括6層樓高的瞭望鐘樓和2層樓高的辦公室,1937年完工,當時是全新竹市區最高的建築,站在建物頂樓可一覽全市狀況,以便掌握火災發生位置與情況,並借由設置於牆內的傳聲筒,將火災資訊立即告知1樓值勤人員,掌握最佳契機執行行動滅火。

1937年完工、擁有6層樓高瞭望鐘樓,並曾是全市最高建築的新竹市消防博物館,8日成為新竹市第33處市定古蹟。(陳育賢攝)

審議委員認為,新竹市消防博物館是日據時期消防設施,見證了新竹市街消防系統的發展歷史,其高塔瞭望設施、現代設計造型、以及立面貼面磚裝飾皆具特色。而新竹市消防系統的發展歷史,為日據時期公共設施的表徵,建物具稀少性,委員因此一致決議將其指定為市定古蹟。

另,審議會此次也同時通過「歷史建築公會堂」的修復再利用計畫,其興建於1921年,是當時新竹街民眾集會的重要場所,1955年後作為社教館使用,2008年改為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此外,繼世博台灣館獲經濟部補助7100萬元轉型為兒童探索館後,文化局演藝廳及美術館昨天再獲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補助5200萬元,加上市府配合2228萬餘元,未來3年將逐年升級展館硬體設備,提供更優質的藝文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