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44

竹市古蹟水道取水口 動工修復

#地方 #古蹟 #新竹 #水道取水口 #德國

記者黃筱珮/竹市報導

「新竹市市定古蹟新竹水道取水口修復工程」10日舉行開工典禮,預計今年底前完工,總工程費為2600萬元。文史工作者黃鈞銘指出,新竹水道取水口是竹市珍貴的歷史資產,裡頭有1920年代德製的柴油發動機,希望修復完工後能請德國博物館前來交流,共同見證歷史一刻。

市長林智堅主持開工典禮時表示,新竹水道建設計畫緣起於日治時期大正初年,1925年(大正14年)開工,並於1929年(昭和4年)完工通水,是大正時期台灣水道設施的代表。同時也是新竹市行人優先協會理事長黃鈞銘,4年前提出這項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案。

他說,「這裡太珍貴了」,訪查期間發現有街友在此居住,有些零件被拆掉變賣,讓他很心疼,呼籲竹市府要好好保存。

黃鈞銘表示,新竹水道取水口有豐富的歷史遺跡,包括1920年德製的柴油發動機,他曾經寫信向德國Augsberg博物館告知此事,館方人員都很驚訝,並表示館內也展出1台類似機型。他希望修復完工後,能邀請德國及相關的文史工作者一同參觀交流,見證這難得的機會。

文化局表示,取水口的設備,沿著頭前溪隆恩圳,埋設了6個集水井收集源水,通過導水管流入唧筒井,再經由唧筒室中的「柴油內燃機」唧筒,抽到位於十八尖山山腰的分水井,開始一連串沉澱、過濾的淨水程序。

「新竹水道取水口」於2011年7月指定為市定古蹟,修復工程於去年發包,包括規畫設計、監造及工作報告書,將針對唧筒室之立面、外觀、屋頂、唧筒井及周邊環境,作全面性修復,工期預計300天。修復完成後與附近的世博館產創園區景點連結,將成為新竹市民一個新的休閒遊憩所,以及學童校外教學的好去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