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景氣太好 基本工資漲聲響起

#景氣 #經濟 #勞工 #工資 #薪水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動部第一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預計在24日討論當前經濟指標,作為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的參考依據。至於是否會調漲,勞動部目前不願定論,但有工作小組委員透露,檢視目前經濟指標、調漲機率相當高。
 
勞動部每年都會召開勞動部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在會上討論當前經濟指標,並檢討調整基本工資後對社經情勢的衝擊與影響。勞動部24日召開第一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將討論近三個月經濟情況。
 
蔡政府上任後基本工資調整概況蔡政府上任後基本工資調整概況
 
由於國內外研究調查機構都認為,今年全球經濟可望走出疫情所造成的衰退,主要國際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達4%以上。主計總處與國發會預估,台灣景氣不僅訂單、出口大幅成長,民間消費,民間投資也大幅成長,雖有部分產業仍受到疫情影響,但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認為,近期景氣回升有實質面成長,不會有泡沫化問題,預測二月有機會亮紅燈。由這些訊息可見,今年經濟成長偏向樂觀。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3月初接見八大工商界代表時提及,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不錯,應會達4%以上,預期未來整體經濟情況穩定成長,她希望獲利良好企業可以為勞工加薪,讓員工一起分享經濟成長果實。這番談話被視為今年基本工資「漲聲響起」的一項重要指標。
 
勞方委員認為,由於製造業外勞化、服務業低薪化現象,讓大部分青年所能從事的工作仍在服務業、青年低薪問題沒有解決,去年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採取許多獎勵補助措施,未來中高齡者進入職場,可能相對排擠青年就業機會,所以基本工資一定要調漲。
 
但資方委員強調,這次疫情對各類產業影響層面不同,傳統產業首當其衝,雖然下半年報復性旅遊有帶動觀光景點復甦、情勢好轉,但受持續邊境管制,旅行社、精品業、做國外觀光客為主的販賣店仍實施無薪假,目前疫苗還不知能否承受變異病毒挑戰,到今年第三季討論基本工資前,仍有諸多不確定因素,「若基本工資再調漲,政府還要繼續紓困那些產業多久?」
 
此外,有部分小組委員準備端出「開放營造業移工」、「延長移工在台年限」等提案,打算在基本工資工作小組上討論。該委員表示,今年製造業廠商營收略有成長,但仍有人力缺乏問題,再加上營造業缺工嚴重,所以特別準備外勞政策建議讓勞動部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