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40

基本工資 四月可望調漲

#政策 #基本工資 #薪水 #調整 #勞工 #就業 #經濟 #景氣

記者譚淑珍、呂雪彗、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內景氣好轉,勞工團體對調漲基本工資月薪有期待,行政院官員表示,俟主計總處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GDP)概估統計出爐,一旦確定連2季超過3%,就會調薪。從各項經濟指標預估來看,今年第一季GDP成長率應可逾3%,最快4月份即可調漲基本工資月薪。

基本工資調漲?勞工團體有期待。(圖/好房資料中心)

去年全球景氣欠佳,國內出口連續數月衰退,但勞委會仍建議政院自今年元旦起調升基本工資,但政院考慮國內企業承受能力,10月核定「有條件方式」同意基本工資月薪調整,所謂條件是指國內連2季經濟成長逾3%,或失業率2個月低於4%以下,基本工資才可由18,780元,調升1.42%,為19,047元,增加267元。

主計總處在1月已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3.53%。近日來,府院高層又一致表示,今年經濟表現轉強。勞委會昨舉行新春團拜,主委潘世偉說,全年經濟成長率上修,經建會主委管中閔也提出經濟成長率突破4%,失業率下壓到4%以下的「黃金交叉」,因此,他樂觀期待基本工資的調漲。

依主計總處1月底的對去年第4季GDP的「概估統計」,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已達3.42%,周五(22日)會再修正,修正後的數字即是「初步統計」,預料與概估統計差異不大,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確定超過3%。

因此今年首季能否逾3%是關鍵所在,主計總處在22日會公布首季經濟成長預測數,但首季經濟成長的概估統計、初步統計要等到4月底、5月底才會發布。政院人士表示,主計總處在4月份公布今年首季的經濟成長概估統計若逾3%,勞委會須循程序,將基本工資月薪調升案呈報行政院核定,基本工資調漲才算拍板定案,最快4月啟動,不會回溯至今年1月。

如果第2季已調升基本工資,第3季是否還要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否接連調漲?對這些問題,潘世偉強調,「前題是要真的達到條件」,所以,他現在是樂觀期待,他還說,基本工資調漲固然重要,但是,勞工整體薪資成長也很重要,他對今年勞工全體薪資調整也很樂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