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

外資提款 台股、韓股力道最重

#理財 #多空 #美股 #股市 #聯準會 #經濟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美股上周波折頻仍,有聯準會發聲示警,強調美國經濟復甦正在放緩,另方面散戶軍團集結的「GME之亂」,加上歐洲疫苗供應延遲,市場情緒轉差,股市面臨修正。法人觀察,外資除回補越股0.6億美元外,新興亞股幾乎全遭外資淨贖回,尤其台股、南韓受傷最重,遭提款45.9億美元、52.6億美元,剛好是以上兩市場2020年外資全年淨流出量的約四分之一。甚至連印度都遭贖回5.7億美元,終結印度連17周外資淨流入的長青紀錄。
 
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表示,台股上週受三重打擊:春節封關在即、疫情升溫、聯準會警告美國經濟放緩,導致月線失守。整體而言,元月效應已逼近尾聲,而從製造業數據回溫速度,可見疫情對經濟的實體影響正在淡化,另外預期美國經濟在新一波財政刺激實施後,應有回升空間,加上資金行情偏多格局未變,短期高檔震盪難免,長期仍看好台股表現。
 
美股上周波折頻仍,股市面臨修正。中時報系資料照
2021年IPO市場有2大利多,掛牌家數應該會超越2020年的30家。圖為台北股市。(鄧博仁攝)
 
中國信託越南機會基金經理人張晨瑋表示,越南政府防疫上的成就頗受國際機構肯定,研究機構Lowy Institute評比全球逾百政府應對新冠疫情的表現,越南排名第二,僅次於紐西蘭。越南政府備有能應付3萬病例的計畫,當前目標是在十天內控制疫情,且近兩日股市回檔修正後,外資態度隨即轉賣為買,建議投資人對後續發展無須過度悲觀。
 
群益亞太新趨勢平衡基金經理人楊慈珍表示,受到疫情及疫苗變數、獲利調節壓力等因素影響,近日新興亞股亦同歐美股市回檔修正而震盪劇烈。後市來看,在當前市場多空雜陳之下,在亞洲市場投資方面,建議投資人除了採取分散市場及產業來佈局外,還可進一步以平衡基金來因應,透過股債兼備的配置方式,平衡投資組合波動。
 
短期市場在疫情反覆之下而來回震盪,不過中長期因經濟復甦方向未變,且國際研調機構也多預估亞洲區域的經濟復甦動能將優於其他區域,同時亞洲各國的政策支持力道仍強勁,加上整體亞洲市場投資題材多元,未來仍將吸引資金配置,中長期表現仍不看淡。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月收益基金經理人伽坦.賽加爾認為,2020年的挑戰凸顯新興市場結構性優勢,預示著該市場將迎來前景看俏的2021年,今年世界各國應準備迎接刺激政策所帶來的財政與貨幣等總體經濟風險的二次衝擊,受到這些風險影響較小的是那些在2020年期間得以控制住疫情的國家,尤其是新興亞洲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