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勞動基金買台積 最高持股36%

#勞動基金 #台股 #台積電 #理財 #股票
聯合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銓敘部昨天發布勞動基金及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國內持股半年報。截至去年底,在投資台股部位中,勞工及公務員退休基金都重押台積電,其中勞保基金持有台積電比重達36.77%最多;退撫基金也有逾三成押在台積電,新制勞退基金持股台積電也有二成六。
 
台積電可說是政府退休基金首選,是勞工退休金的「護國神山」。證券分析師指出,政府基金應是長期持有台積電,如今伴隨股價水漲船高,也由於長期持有成本很低,即使遇到股價短線拉回,也處變不驚。一般投資人若想要學政府基金自行操作,包括買進時點、長期持有等原則很重要。
 
勞動基金買台積,最高持股36%。聯合報系資料照
會計師建議,把握股市低檔期間「贈與」傳承股票,有助省下贈與稅。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截至去年底,新制勞退基金規模逾二點七兆元,其中二成、約五四四五億元投資台股;持有台積電占比達26.11%,逾1/4、約1421億元都押在台積電。
 
去年六月底,新制勞退基金投資台股,約二成重押在台積電;到了去年12月底,持有台積電上升至26.11%。勞金局官員說,主要是台積電去年下半年股價上升,因此占持股比重跟著水漲船高。
 
台積電股價已站上六百大關,勞工可透過雇主每月提繳月薪6%、以及自行提繳金額,透過新制勞退基金投資,跟著買進台積電當退休金。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漲勢不低的聯電,也擠進新制勞退基金投資台股的前十大。勞金局指出,截至去年底,新制勞退基金投資台股持股比重第二高,為聯發科4.1%;接著依序為台達電、鴻海、聯電、中華電、國泰金、富邦金、大立光、廣達,持股比重各介於3.68%至1.47%之間,也反映出新制勞退基金選股偏重科技類股。
 
勞保基金去年底規模達7851億元,約有二成、1570億元投資台股;其中,台積電占比高達36.77%,換言之,勞保基金有577億元投資在台積電。
 
至於勞保基金投資台股持股前十大除台積電外,依序為中華電、台達電、鴻海、國泰金、富邦金、台灣大、統一超、聯發科、兆豐金。
 
退撫基金也重押台積電。去年底投資台股持有台積電占比達30.18%,其他依序為鴻海、聯發科、台達電、第一金、台塑、國泰金、中華電、台泥、南亞。除了績優科技股,顯見退撫基金投資較多傳產類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