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7

全球股市瘋迷 通貨再膨脹

#經濟 #美股 #股市 #供貨膨脹 #理財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全球股市近來瘋迷「通貨再膨脹」交易,儘管面臨眾多潛在利空,全球股市仍屢屢往上衝,顯示市場正對「全球通貨再膨脹」投下信任票,但金融時報專欄作家歐瑟士(John Authurs)指出,若投資人想搭上這波行情的列車,又對美國政府缺乏信心,應著眼美國以外的股市,因為美股已偏貴。

儘管面臨眾多潛在利空,全球股市仍衝上新高,顯示市場正對「全球通貨再膨脹」投下信任票(路透)

根據路透報價,MSCI AC世界指數在連續兩天衝上21個月高點後,16日盤中繼續上攻,衝上歷史新高,美股三大指數早盤續創新高。歐股則因雀巢等企業財報不如市場預期,而陷入盤整,彭博資訊報價顯示,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跌0.4%,MSCI亞太指數則小漲0.5%。

美國總統川普就職以來,成長政策碰觸到實質層面者不多,美國企業已明確表示,需要減稅與改革、法規鬆綁及擴大基礎建設支出等政策,最怕貿易戰。但川普政府僅承諾將全面檢討「陶德─法蘭克法」這項金改法案,其他方面毫無動作。與此同時,白宮團隊警訊頻傳,聯準會主席葉倫展現「鷹派」立場,且歐洲民粹氣勢高張。

因此,這波「通貨再膨脹」行情的動能應來自他處,包括美國上季財報並未拖累股市,以及股市價位偏高程度比2015年春季時低。目前MSCI全球指數成分企業的平均本益比為22.1倍,幾乎完全是被美股的23.5倍拉高,股價淨值比大致不變。此外,中國經濟情勢也好轉,且全球經濟數據普遍超出預期,投資人對經濟成長的信心急升。

歐瑟士指出,美股屢創新高,但美國以外股市仍比2007年的高點低24.6%,也比2015年的頂峰低10.8%。

因此美股的確偏貴,其他股市卻相對便宜,投資人若有心搭上這班「膨脹行情」的列車,又對川普政府缺乏信心者,應該著眼於美國以外的股市。

新聞辭典/通貨再膨脹交易

通貨再膨脹交易(reflation trade)是指押注經濟成長和通膨率都會上升的投資策略,由於美國總統川普誓言擴大基建支出以促進成長,而經濟復甦將推升通膨率和商品價格,因此美國大選後,這種策略成為發燒話題。

最簡單的操作策略是買股、賣債,因為債券票面利率固定,當一國通膨率上升,常代表中央銀行會提高利率,債券殖利率(和價格走勢相反)跟著上漲,債券的市場價格就會下跌,跌幅視債券到期天數而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