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0

2025年電價漲三成 經濟部:還是便宜

#電價 #政策 #民生 #能源 #核電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綜合報導

經濟部最新用電評估結果出爐,2025年電價恐漲三成,不僅民眾議論紛紛,工商團體也大表失望。經濟部5日再度強調,相關資訊只是未來的推估成本,經濟部將秉持「電價穩定,民生優先」的原則,透過電價穩定機制降低衝擊;儘管未來累積漲幅上看三成,台灣電價仍然偏低。

經濟部指出,成本估算涉及許多因素,主要因為用電量增長,加上核廢料無處放,核電無法使用,以及國人希望減少燃煤發電等因素,走向「增氣、減煤、增綠」等能源轉型,因此產生相應成本,但並不是現在就一定會調漲電價。

經濟部長沈榮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推估二○二五年的電價將來到每度三點三九元,調漲百分之卅三。 記者許正宏/攝影

經濟部長沈榮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推估二○二五年的電價將來到每度三點三九元,調漲百分之卅三。 記者許正宏/攝影

經濟部重申,由於今年國際油價比去年便宜,經濟部將在3月中旬的「電價費率審議會」,表達不調漲電價的立場。

此外,針對未來電價成本的評估,考慮因素也包括經濟發展穩定成長,以及美中貿易戰帶動台商回流、大型半導體投資案、電動車發展目標等因素,預期用電需求將有相當程度的增長。

經濟部表示,核廢料無處可去,以及核電無法延役或重啟的實際困難,再加上地方政府陸續增加對燃煤發電的限制,導致必須增加天然氣發電及再生能源的比例,都是影響總發電成本的因素。

經濟部強調,為減少電價上漲對企業及物價的影響,電價公式已經設有3%調幅限制及電價穩定機制。為達到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三個目標,台電公司設有電價穩定準備,目前已有約780億元額度,減緩電價短期大幅波動的衝擊。與此同時,也設置民生住宅用電330度以下不會調漲的機制,將對民生的影響降到最低。

經濟部也說,目前台灣的電價是亞鄰國家前三低,僅高於印尼、泰國,工業電價更是亞鄰國家最低,民生與工業用電相當便宜。儘管預估未來電價至2025年累積上漲三成,但應仍屬低電價,相較於2016年日本平均電價5.9元、2017年韓國平均電價2.95元、2018年新加坡平均電價5.26元、2015年中國大陸平均電價3.29元、2017年菲律賓平均電價4.85元,我國電價仍具有相當的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