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格夫
楊格夫 好房網總編輯,無可救藥的搖滾控、棒球精、旅遊痴、藝術迷。1991年踏入地產圈任房地產記者。2001年成為壹週刊創刊元老,曾擔任搜奇旅遊及財經人物組主任。開過畫廊,經營過整合行銷公司,買過三間房子,皆不問漲跌,只由心。
人氣 3330

揮去那場震殤 我們同在一條船上

相關關鍵字

#地震 #天災 #震殤 #社會 #多空 #多空觀點

【好房網雜誌10月號】

你還記得1999年9月21日凌晨的那場天崩地裂?那一刻,家園成了斷垣,如果我們不在一條船上,怎麼找回該有的幸福?

文/楊欽亮

墨西哥南部大地震奪走了200多條人命,那些泣血斷腸的畫面,讓我想起了十八年前的九月二十一日,和那場震殤有關的種種記憶與情緒,縈繞至今竟還不能揮散。

那夜在報社發完稿子後,連同攝影記者一行四個人銜命南下災區採訪。從埔里到集集,從日月潭到中興新村,我們一路目睹河山易位,天崩地裂,天上灰雲低沈沈急急飛跑,地上喪家靈棚還不及搭,只能在危顫顫的房子內外燒紙哭靈,一情一景,好不令人戰慄又揪心。

接連兩天,採訪車都在忽而隆起、忽而裂開了縫的柏油路上緩緩前行,九九峰一夜禿了頭,日月潭天搖地動之後幾成白山黑水,集集鎮民生路上一整排老房子倒塌成一片斷垣殘壁,一張結婚照上新娘子的嫣紅唇印亂石堆裡透著悲情,埔里居民面色蒼白地在公園和馬路上徘徊,因為他們不敢回家或無家可回。

要不是經歷過無家可歸的震撼,你怎麼可能體會天災來臨時的痛苦?安居樂業太久讓我們掉以輕心,試想,要是當年地震發生在橫跨台北的山腳斷層上,你我的幸福都還安在哉?

台灣是一個容易被政治與族群認同撕裂的社會,從「自自冉冉」到「文白之爭」,從擁核到廢核,一天到晚我們都用知名陸劇「人民的名義」裡那個貫穿全劇的哏探問對方:「你到底是姓蔣(介石)還是姓汪(精衛)啊?」。在房地產這個小社會裡,不同角色也不斷地以分歧的立場與對手對峙。看看都更吧!官有官的想法,建商有建商的想法,都更戶、反都更戶、釘子戶、流氓戶人人有立場,個個提油桶,一個法修了幾十年都解決不了問題。姓蔣姓汪,再看不順眼也都在一條船上,你總不會真想把船燒了吧?

九月初,林全辭了行政院長,接棒的賴清德算是這些年最「接地氣」的閣揆,怪不得一上任就先幫主子解了民氣盡失的危。祝福他,畢竟我們承受不了另一次裂解。

楊欽亮好房網總編輯/楊欽亮

無可救藥的搖滾控、棒球精、旅遊痴、藝術迷。1991年踏入地產圈,歷任市調人員及房地產記者。2001年成為壹週刊創刊元老,曾擔任搜奇旅遊及財經人物組主任。開過畫廊,經營過整合行銷公司,買過三間房子,皆不問漲跌,只由心。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