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張欣民
張欣民 張欣民,在房地產業界人稱他為不動產智庫,媒體稱他為「研展天王」,他從房地產記者到研展及教育訓練,到不動產資產管理,資歷完整,各大媒體經常報導他對房地產相關看法,同時也是諸多電視節目爭相邀訪的房產名嘴。
人氣 13662

2014年由熱轉冷? 房市面臨新挑戰

相關關鍵字

#好房雜誌 #實價課稅 #多空觀點

挑戰4/五都選舉

選舉對一些人來說可能是利多訊息,但對整體市場來說,卻是利空因素。倪子仁表示,台灣每逢選舉前,不僅建商推案停滯,民眾買屋也趨於觀望,原因是大家對未來不知所措;2014年底將舉行五都選舉,屆時不僅全台資源都將投入選戰,也可能導致民眾無心買賣房屋,成了房市挑戰之一。

挑戰5/投資客急退場

奢侈稅確定「微調」,投資客鬆了一口氣,不過政府也直言將更頻繁、謹慎的調查「預售屋交易金流」,對這兩年在新興重劃區大玩紅單、預售屋買賣的投資客來說,具有一定殺傷力;若同一區過多投資客急退場,恐掀起一波拋售潮,將是一大利空。

除了利空,仍有不少新機會將出現在2014年,包括既有的重大公共建設外,奢侈稅「微調」、服貿協議新進展等。

3大利多加碼 2014年新契機

利多1/重大建設持續進行

雖然台灣經濟面臨不景氣與下修,但不少重大公共建設卻持續進行中,不僅可帶動更多就業率與經濟成長動能,對區域房市也具有一定的支撐力道,更是未來房市成長的基礎。李季鴻分析,2014年大台北將有捷運松山線、土城線頂埔延伸段通車,航空城、公辦都更案也持續進行中,而各區域都市計畫更是帶動區域發展的最大動能,舉例來說,土城暫緩區開放變更、南港工業區轉為住商區,都將成為未來房市發展重心。

利多2/奢侈稅「微調」

奢侈稅修法議題原本是2013年的「房市利空」因素之一,不過11月政府確定將奢侈稅新修法定調為「微調」,不僅安了不少投資人、賣方的心,也穩定了房市局面。

李季鴻分析,奢侈稅微調後還會擴大「豁免條款」,針對賠錢或被迫出售的不動產,由財政部授權認定後可排除課稅,賣方不會因為怕賠錢又要付奢侈稅而不賣,對市場具有穩定局面的作用。

利多3/服貿協議繼續進展

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後,將擴大開放中國企業來台投資或台資到大陸投資項目,從大型企業到與民生相關的中小企業都在名單中,未來大陸企業會加速布局台灣,包括台北、台中、高雄等都會區商辦在陸企來台置產效應帶動下,將會有一波成長空間。

即便2014年面臨不少挑戰與利空刺激,但仍有不少利多政策與機會,只要抓準時機,便可在多空交戰氛圍中找到出路。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