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曾文龍
曾文龍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不動產估價師學分班主任、致理科技大學曾文龍不動產學院負責人。房地產著作 35本,房地產實務 40年。
人氣 38106

疫情嚴峻 房地產退燒

相關關鍵字

#疫情 #新冠肺炎 #店面 #520檔期 #多空觀點
文/曾文龍
 
號稱「世界防疫模範生」的台灣,最近半個月,疫情突然發燒,天天破百例確診,甚至破200例300例400例……,並且發明了新名詞「校正回歸」幾百例,這個新名詞震驚了全台灣,到底是什麼意思?全台灣吵翻天了!一個「人與人的連結」引發的疫情,瞬即讓台灣冰凍!
 
現在,大餐廳小吃店一律只能外帶,到了週六週日,台北市、新北市台灣最大的兩大城市立刻成了「空城」,人與人之間避免接觸,躲在家裡最安全。對生命是否存在的恐慌,蔓延了全台灣每一個人。疫情指揮中心每天下午兩點的報告都是壞消息,讓人震驚,難以理解 :「世界防疫模範生」台灣,突然從天堂跌到地獄,最可畏的是疫情爆發已經一年半,台灣所謂的「超前部署」,竟然買不到適量的疫苗來保護人民,人民為之耽慮,世界為之側目!悲哉台灣!不要老是祈求天佑台灣,自己不夠努力,還驕傲自大,人不自助,天又如何助台灣?!
 
疫情嚴峻 房地產退燒(圖/Pixabay)
疫情關係加上打炒房政策,央行專家認為對於房市交易量恐會有衝擊,預期量應會下來。圖/pixabay
 
半年來政府嚴厲打房,房地產熱度打不下來。政府已祭出嚴厲的「實價登錄2.0」、「房地合一稅2.0」,兩者將在7月1日正式實施,實施後尚未知道效果有多大,然而新冠肺炎細菌先把房地產熱度打下來了,房地產瞬即退燒了!因為人與人之間不接觸,人與人之間不要連結,而房地產是實體,需要親自來現場看房才能感受,甚至有人看了好幾次才能下決定這筆一生中最大的支出,白天看,晚上看,晴天看,雨天看……。
 
本土疫情接連爆量,三級警戒也連帶讓房市520熱門檔期化為泡影。例如台中房市熱區從北屯14期、水湳及機捷等地,房市「推案熱度」立即降至冰點,許多建商無奈,只好將推案時程延到第三季後,因為尚不知這一波疫情會持續多久才能緩和。因明天難以預料,最近新預售建案來客減少一半甚至70%以上,但低總價首購案成交率影響會較小,因為屬於剛性需求,消費者的心態上也許趁此機會反而能買到價美的好房子。
 
疫情肆虐最嚴重的台北市新北市,全國三級警戒延長到6月14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區域的小吃攤、餐廳都要落實實聯制,並強化清潔消毒,一律外帶、外送或停業。疫情警戒提升,降低民眾外出用餐的意願,餐廳來店率大大減少,許多餐廳店家索性拉下鐵門暫停營業或許還能減低成本支出。這項政策大大衝擊雙北市店面租賃市場!撐不下去的店面退租屢有所聞,彷彿掀起烈日下的風暴。
 
5月以來短短不過三週,網路待租店面件數暴增上千間,增幅逾20%。台北市以大安區約增加150間最多,行走忠孝東路巷弄間,屢見貼著出租紅條的空店面,冷清街景讓人不勝唏噓。士林夜市更盛傳將倒掉200家店面。新北市則以板橋增加74間店面居冠。以增幅來看,台北市大安區增幅近20%最多,新北市則以最早爆出社區傳染的蘆洲區增加33%最多,其次為板橋31%,永和30%。而近日確診人數急速上升的三重、新莊、中永和,待租店面數字也在急速增加中!雙北原本人潮熱鬧的街道如今宛若空城。
 
目前雙北店面平均租金開價下修約5%,網路上出現大量「疫情特惠專案」訴求,為尋求新租客,房東不得不放軟姿態,降低租金。這波疫情對雙北各大商圈可謂慘烈。若疫情緩和速度太慢,沒有來客的日子持續拉長,商圈店家撐不下去的狀況將會愈來愈多,到時候收不到房租收益、空有店面的房東恐怕是愈來愈多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