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胡偉良
胡偉良 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由公務員轉入民間部門後,先後涉足過建材、營造及投資興建領域。台大畢業後陸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目前為品嘉建設董事長,工作之餘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媒體。
人氣 151013

年輕人買不起房怎麼辦?年輕世代想靠繼承擁房可行嗎?

相關關鍵字

#繼承 #居住安全 #老屋 #改建 #都更 #多空觀點
文/胡偉良
 
筆者在工作上(筆者是房地產業者)發現,現在的80世代年輕人多半自覺買不起房,很多想透過繼承來擁有房產,但是問題是他們的父母都還健在,離可以繼承的時間還很久,反倒是他們父母都願意把他們自己從父母處繼承來的老房子,移轉給兒女,只是這些祖父母輩遺留下來的房子多半是老舊的房子,這些房子的安全性、居住性都不理想,在市場上賣出的價格在未來也未必好,那麼這些8、90世代的年輕人買不起房怎麼辦?他們怎麼想?
 
一、居住在都會區的原生家庭年輕人
 

 

年輕人買不起房怎麼辦?年輕世代想靠繼承擁房可行嗎?(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巢運成員背上蝸牛造型裝置,強調目前青年面臨居住困境。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1. 有父母贊助買房的「幸運族」
 
他們覺得要繼承父母的房子,可能得等到6、70歲以後,不切實際,因而寧可請父母贊助,資助買房的部分或全部頭期款。
 
也有一些幸運子女,受到父母的極端疼愛,父母財力也夠,因而由父母直接全額出資代買。
 
基本上,年輕人能真正靠自己能力支付全部房款的比例上真的愈來愈少
 
2. 有些子女,確實有機會繼承長輩(多半是祖父輩、少數是父母輩)遣留下來的房子,因為繼承的房產多半很老舊,這些「棒棒族」的想法是:
 
1). 房子座落地點比較好的:把老房子出租,租金用來充抵買新屋的房貸(或部分),老屋再留待以後再伺機改建。
 
2). 把舊房子賣掉,賣掉的錢用來抵付買新屋的部分房款。
 
3) . 把舊房子重新拉皮、換管線,重新整修裝潢,供自住或出租。但老房子的骨質疏鬆毛病(結構強度不足)仍難以解決。
 
4). 繼續住在老房子裡:尤其是經濟能力稍差的低薪族群,他們沒辦法脫貧。
 
5). 藉都更改建以舊換新:這算是最幸運的族群,但隨著近期改建費用的大幅增加,「改建後分回坪數會變少」,也會使都更改建難度增加(成功率變少)。
 
6). 將房產賣掉:尤其是產權複雜(繼承人多)的房產繼承,賣掉老房子由繼承人依持分比例分配現金。
 
二、原生家庭在非都會區的年輕人
 
通常在非都會區的房產因需求不強,甚至乏人繼承。這群人最苦命,一切都得靠自己,如果留在城市裡工作,他們就得面對高不可攀的房價,在高房價的捆綁下,財務上很難脫困。
 
三、房價高漲的當下,年輕人該怎麼做?
 
我不是鼓勵年輕人一定要買房子,因為房子也會有跌價時,股市和房市相比時,雖然股市大盤的漲勢力道優於房市,可是一般人會頻繁買賣股票,卻不會頻繁買賣房子,這使得投資房市的結果會優於股市,我認識的有錢人都是這樣有錢的,這樣的操作手法,卻與現在年輕人恰好相反,這是令人憂心之處。
 
雖然炒房、炒股可以帶來財富,但除非你是富二代,否則我要強調,工作才是正路!上班單槓,聰明地「選對產業與企業」,拿到高薪;下班斜槓,「增加第二份收入」,並拉出職涯安全網。正路的目的是提高資金準備率,做投資理財時才容易穩定軍心、長期應變。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