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胡偉良
胡偉良 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由公務員轉入民間部門後,先後涉足過建材、營造及投資興建領域。台大畢業後陸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目前為品嘉建設董事長,工作之餘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媒體。
人氣 183423

如果你已經完成了買房準備 現在是下手的時機嗎?給想買房的人幾個良心建議!

相關關鍵字

#買房 #經濟 #高房價 #景氣 #租金 #多空觀點
文/胡偉良
 
讓很多年輕人痛徹心扉:那些年追不上的房價,接下來會不會連房租都追不上了呢?
 
近期都會區的房屋租金確實是漲了,而與房租上漲相對應的,卻是全省部分地區的房價出現回落、調整,有些人認為房市反轉了,甚至市場上開始出現崩盤、降價、抄底等論調……。
 

 

果你已經完成了買房準備 現在是下手的時機嗎?給想買房的人幾個良心建議!(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在經濟情勢不穩、央行升息、房市政策抑制...等因素下,導致房市買氣下降,而短中期房市會怎麼走也是許多人關注焦點。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於是,一個很現實的選擇擺在所有人眼前:這時候該保持觀望繼續租房呢?還是趁機抄底買房?
 
1、真正的底部,只屬於少數人
 
房市也像股市,就算你看到了底部,但是真正能抄到底的永遠只有少數人,大多數人能做到的就是選擇相對底部。
 
如何判斷一個區域或者社區是否已經到達階段的底部呢?20%應該是一個底線,因為一般買房的自備款約在2~30%,如果降幅超過自備款,放棄繳房貸的人肯定就會急劇增加,這種情形可能是崩盤的徵兆。(很多人會說現金為王、坐等崩盤,我想說,要是真的崩盤、經濟危機,那危機過後往往伴隨著貨幣大放水和高通貨膨脹,現金也會一樣一文不值?)
 
2、沒有完美的房子,適合的就是最好
 
很多人購房的時候,並不是錢夠不夠的問題,而是千挑萬選的在幾個案件之間徘徊,地段不夠中心位置、學區不夠好、戶型採光差、樓層不理想..等等,事實上,沒有完美的房子,選房的時候,只要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畢竟,就算有完美的房子,那一定是眾人爭搶,房價一定被拱的很貴很貴。
 
3、選擇的機會多了,不能只盯著價格看
 
房市下跌的時候,往往是買方市場,買房的人會有比較多的房子種類可供選擇,這個時候千萬不要只盯著價格看,比如要求價格要降到某個價位才會考慮等等,因為如果不是業主急需用錢,或者房子可能有某方面的缺點,業主的「心理」價格不可能有太大浮動,很難大幅降價。
 
選擇的機會多的時候,應該更加關注房子的品質、配套、樓層採光等關乎自己生活品質的東西,讓自己挑個住起來更舒服的房子,而不是一昧的追求低價,否則只會錯失買入好房的機會。
 
4、量力而行,低迷的時候往往是入市好時機
 
市場低迷的時候,一些投資客就會拋售他們持有的物件,因此,對於很多購房者來說有可 能是接手的機會點:
 
對於剛需來說,房子種類、數量都更充足了、買房成本卻降低了,是上車(買房)的好時機;
 
對於改善型的換屋族而言,意味著能以較低的代價,換更大的面積或更好的學區(如果是房價上揚階段,好房子增值速度更快,改善換房往往需要付出更高的資金成本)。
 
對於買房的人來說,市場低迷期,你的議價能力往往是最強的,最容易「淘」得到稱心如意的好房子。
 
5、現在是買房的時機嗎?
 
我要說機會到了,該準備看房了,「經濟的下行時刻才是進場的好時機」,全球經濟可能步入衰退,股市、房市都不會好,但卻會是剛需族和換屋族進場的好時機,預售屋市場受到近期興建成本大漲的制約,售價很難期待下修,還依然會是「鐵板一塊」,跌下來的也未必是真的便宜,要嘛是配備減少、降級、品質變差,所以這個時候,「選好廠商」更重要;至於新成屋、中古屋的房價則有下跌空間,趁這個時機,把賣方的超額利潤擠出來。否則等政府「為救經濟而開始大量印鈔撒錢」之後,房價又要暴漲。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