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
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著有「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人氣 147323

現在該買屋嗎?你該考慮的5個重點

相關關鍵字

#買屋 #買房 #降價 #置產秘訣

三,房屋稅、地價稅、管理費

買屋不是一次性的成本支出,買了房子之後,持有成本也不能忽略。每年固定要繳交房屋稅、地價稅,此外,近年許多新蓋大樓,都有良好的管理機制,但相對也要付出較高的管理費用,這都是買屋之後必須要持續支付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各縣市都紛紛提高房屋稅、地價稅,特別是台北市針對新屋、豪宅,徵收更高的持有稅,這都是購屋前必須先詢問了解的。

四,合理房價評估

房子是否買貴了?這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間房子有各自的特色,即使同一棟大樓,不同面向、格局的房子,房價也可能不一樣。只能透過多掌握周邊資訊,了解市場交易情況。

目前有實價登錄制度,讓房價透明度大增,此外,多詢問幾家房屋仲介公司,以及向住戶打聽,都是了解房屋成交行情的方法。

五,生活機能與嫌惡設施

房地產最重要的評估價值是,「地點、地點、地點」。決定地點價值的,除了與城市發展計畫、交通幹道規劃之外,房屋周邊的生活機能,也是重要考量。若有公園、學校、超市,都是可以加分的,但若鄰近加油站、大型醫院、傳統市場、夜市、餐廳、體育場、電塔…則反而要扣分。

另外,近年氣候異常,地震、淹水機率升高,購屋前也需要打聽該地點周邊,過去是否有淹水紀錄。此外,目前政府也提供土壤液化報告,買屋前可先查詢該地區的地質環境。

對自住購屋族來說,該不該買屋?主要評估以上五大重點,房價高或低,只是其中的一點,並不是唯一關鍵。主要關鍵仍在自己的資金能力、居住環境是否符合需求、還有後續支付能力。即使買入後,房價有5%到10%的波動,對自住者的影響也相當有限。

因此,現在該不該買屋?主要考量不是房價會不會跌,而是你的資金準備好了沒?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