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0

最陽光的日子!同婚合法第一天 526對新人圓夢

#政策 #同婚 #同性伴侶

聯合報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同婚專法昨天上路,內政部統計,全台共五百廿六對同性伴侶完成結婚登記,台南市Tina及Jessy成為全台、也是亞洲第一對合法登記的同性伴侶。作家陳雪說,手續只花三分鐘,但她和伴侶為了合法結婚走了十年,同志團體更走了幾十年。

登記三分鐘 走了幾十年

昨天完成結婚登記的五百廿六對中,男性一八五對、女性三四一對;雙方均為國人有五一一對、國人與外籍人士有十五對。若按縣市別,以新北市一一七對最多,台北市九十五對次之,高雄市七十二對第三。

推動同婚卅三年的資深同運人士祁家威(右二)為曾在蔡健雅演唱會上求婚的男同志伴侶小銘和小玄證婚。 記者徐兆玄/攝影

推動同婚卅三年的資深同運人士祁家威(右二)為曾在蔡健雅演唱會上求婚的男同志伴侶小銘和小玄證婚。 記者徐兆玄/攝影

內政部表示,首對同性伴侶結婚登記是上午八時四十六秒於台南市安南區戶政事務所辦理完竣;首對國人與外籍同性伴侶結婚是上午八時五分卅七秒在竹市東區完成登記。

等卅三年 祁家威當證婚人

昨天台北信義戶所的登記現場,數百家國內外媒體擠得水洩不通,為第一批登記的六對新人見證。推動同婚卅三年的資深同運人士祁家威也到現場,為曾在蔡健雅演唱會上求婚的男同志伴侶小銘和小玄、插畫家厭世姬和劇作家簡莉穎證婚。

陳雪表示,她們二○○九年辦過小小的婚禮,但沒法律依據,走了十年才等到這天。她希望透過同婚合法讓同志更為社會大眾接納,未來也更加強性平教育,讓同志不再有過去的遭遇。

厭世姬昨穿著粉紅色小禮服現身,與一身帥酷的簡莉穎成對比。簡莉穎說,同志走了一輩子,從沒這麼陽光過。厭世姬則說,她已將「緊急聯絡人」改成簡莉穎,之後保險受益人等也可大方寫「配偶」。

移民署昨天也同步受理本國籍女子與南非籍同性伴侶依親居留;但台灣與澳門一對男性伴侶,因牽涉兩岸人民、港澳關係條例無法登記,抱憾而歸。高雄市民政局科長楊進祿表示,同志伴侶一方是大陸人民或香港、澳門人,因該地區未承認同婚,內政部已在五月中旬函請陸委會釋疑,將待公文回覆再辦理。

伴侶盟:盼兩年內回歸民法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五年前曾號召卅對同志伴侶,衝台北市中正戶政事務所結婚登記遭駁回。聯盟昨天一早重返舊地登記結婚,伴侶盟創辦人許秀雯、秘書長簡志潔是戰友、也是愛人同志,搶當戶所第一對完成結婚登記的新人,兩人皆哽咽地說「沒想過可以有這一天!」

對於共同收養、跨國婚姻等未竟之處,伴侶盟將積極推動。許秀雯宣示,由於公投拘束力為兩年,伴侶盟目標是兩年後讓同志婚姻回歸民法,不再有隔離對待。

許秀雯表示,同性伴侶只允許一方收養另一方的親生子女,相信這是政府在反同團體壓力下的讓步和妥協。因公投拘束力是兩年,伴侶盟目標是同性婚姻兩年後回歸民法;她認為,本就沒必要做區隔式的立法,未來目標是不再有歧視,也沒有隔離對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