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42

7.1公布欠稅大戶…追討欠稅 近200億元入國庫

#欠稅大戶 #欠稅 #國庫 #繳稅 #所得稅 #綜所稅 #政策 #理財
聯合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今年7月1日各稅捐稽徵機關依法將公布重大欠稅案件,將個人欠稅超過1千萬元、公司欠稅逾5千萬的欠稅大戶上網公告。除公告欠稅大戶外,財政部近年也與法務部合作執行專案清查欠稅,截至今年3月底,已追回近200億元稅款。
 
多年來欠稅金額前幾名的欠稅大戶名單多為「熟面孔」,僅排名微小變動。以去年公告名單來看,已故股市聞人黃任中家族連續10年蟬聯個人欠稅最大戶,去年公告累計欠稅金額已超過50億元。不過黃任中已死亡,家族成員也避居海外,名下動產、不動產,能執行的皆已執行完畢,未來要追回稅款仍不易。
 
財政部近年與法務部合作執行專案清查欠稅,截至今年3月底,已追回近200億元稅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財政部近年與法務部合作執行專案清查欠稅,截至今年3月底,已追回近200億元稅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此,民眾常質疑公告欠稅大戶是否真的管用?財政部統計顯示,自2010年開始公告欠稅大戶以來,平均每年公告欠稅案件都有徵起10億元以上稅款;去年公告案件截至今年3月底,也追回逾4億元稅款。
 
官員表示,公告欠稅大戶並非唯一手段,近年財政部與法務部合作,鎖定追查欠稅1千萬元以上、軍公教人員欠稅100萬元以上、社會關注或具指標性意義執行案件等加強查核,截至今年3月底,已執行徵起198.72億元。
 
國稅局呼籲欠稅納稅人,若真的繳稅有困難,可向行政執行機關申請核准分期繳稅。由於稅款繳納後到實際劃入國庫有作業時間落差,欠稅人若有繳稅可盡速向稽徵機關聯絡確認,以免今年欠稅大戶榜上有名。
 
另外,財政部將修正《稅捐稽徵法》,針對重大逃漏稅、涉及刑責案件加重裁罰,最重可處1億元以下罰金,希望能「超前布署」,有效遏止未來再出現新的重大欠稅案件。此案現已送到行政院,後續將再送立法院審議,各界對修法共識高,有機會立院下個會期過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