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8

專家分析:三項「巧合」 造成南方澳斷橋意外

#宜蘭 #南方澳 #斷橋 #米塔 #颱風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今天發生斷橋意外,引發各界震驚,斷橋原因更是眾說紛紜。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直言「監視器會說話」,原本推測還有兩、三個可能性,不過監視器畫面看得很清楚,橋是從中間的橋面處先斷落,再把兩側橋墩拉垮,推測可能是鋼索焊接處風化生鏽,再加上颱風側風力高,油罐車又剛好經過,三項「巧合」加總起來,造成南方澳跨港大橋造成斷橋的原因。

 

南方澳大橋是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橋,余烈表示,該橋採提籃式設計,橋的重量都靠鋼索在支撐,從監視器畫面可以看到,是橋面中間先下墜,連帶橋的兩端被拉垮,所以推測是鋼索和拱橋間的接頭脫落,造成橋面下陷,形成骨牌效應。

 

南方澳跨港大橋上午突然斷裂,跨港的橋面落海,還壓垮底下的漁船。記者鄭超文/攝影南方澳跨港大橋上午突然斷裂,跨港的橋面落海,還壓垮底下的漁船。記者鄭超文/攝影

 

余烈表示,本來以為是有橋墩壞損,不過既然是中間橋面先下墜,研判就是鋼索出問題,由於鋼索大多都是焊接的,可能是焊接的品質不是很理想,再加上跨港大橋剛好臨海,海風鹽分,導致鋼索出現生鏽狀況,且米塔颱風剛走,側風力一強,又剛好有重量較重的油罐車行經,導致發生斷橋意外。

 

余烈表示,其實去看當初跨港大橋的接點設計圖就知道,看看到底是用什麼連接方式,有可能是焊接,也有可能是用插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