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35

「蘭花王國」不再?蘭界人士:因為我們不合作

#地方 #蘭花 #花舞館 #花博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台中報導

台灣蘭花終於有了座永久的展館「花舞館」!琳瑯滿目 、各式各樣的台灣蘭花,雖有蘭花王國的美稱,卻徒具育種王國的稱呼,在品質行銷上輸給荷蘭,究其原因,蘭花界有識之士說「因為我們不合作!」國內面臨每一個蘭園品種的標準是不同的,而台灣的小農制,要如何拚得過大農。

蘭界人士指出,台灣蘭花最諷刺的是,雖有獨步全球的育種能力,過去40、50年來,始終有一群人,只為把蘭花育種持續做下去,掌握育種技術,讓世界所有蘭花品種都是台灣的,可能台灣輸給荷蘭最多的地方在於品質不專一,行銷不夠全面,台灣雖然能夠做出各式各樣的花色,不同的大小,台灣能夠創造出許多的世界奇蹟,但能不能夠維繫「蘭花王國」,則是我們最大的盲點。

花舞館內以蘭花布置的拱門,是進入展廳美麗的入口。記者黑中亮/攝影花舞館內以蘭花布置的拱門,是進入展廳美麗的入口。記者黑中亮/攝影

畢竟,每一家蘭園的品質都不一樣,小農的劣勢,就是不能同一種花供應單一國家市場,但荷蘭本來就是花卉歷史大國,在整個產銷的運送上,就是比台灣更成熟的,事實上台灣在農業產銷上,不是只有蘭花失去優勢,香蕉、茭白筍都面臨同樣的問題,蘭花走了一樣的路。

他指出,今天台灣農民在「合作」這個點上,如果大家沒有辦法合作,沒有共同品質的花卉一致對外,就沒能力去打世界賽,蘭花王國這個名字將不會再存在,很高興看到花舞館這個永久展館試營運啟用,非常希望這兩個廳的啟用,能夠做為國內蘭界永遠的科普、展示基地,對本地農民經濟有點刺激成長的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