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139

住危樓苦等都更 一樓「金雞母」店面竟成絆腳石

#地方 #都更 #店面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雙北市老舊房屋多,不少人認為老公寓低總價、高實坪CP值高受歡迎,但專家曾示警,北市老公寓屋齡高、屋況差,一旦遇六級以上強震,恐倒4000棟樓,若全部住滿至少有9萬人生活在危樓中,而唯一解套方法是「都更」,但礙於台北寸土寸金,精華地段店面租金高,許多房東深怕毀了一樓店面「金雞母」不願參與,因此不少都更案卡關,甚至有八旬老伯一等就是20年,最後忍不住感嘆「這輩子應該等不到了」。

年輕人買不起台北住宅大樓,退而求其次選擇老公寓,甚至有人比較老公寓與新大樓優劣,讚揚老公寓無公設、高實坪、土地持份高,加上低單價、低總價,而且前幾次強震倒塌的都是大樓,因此產生公寓較大樓堅固,不只價錢便宜,且能抗震的錯誤迷思。

雙北市老舊房屋多,不少人認為老公寓低總價、高實坪CP值高受歡迎。圖/好房資料中心台北 房市 房價

台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也曾解釋,民眾認定高樓比低樓不安全,主要是因為近期強震大樓坍塌事件頻傳,不過若追根究底,還是得看建築的設計施工水準,因為高樓建築量體大、重量重,一旦遇強震、搖晃度高、柱子受力大,若柱子在設計、施工存有瑕疵或不足,可能讓結構軟弱層崩壞,最後導致坍塌傷亡。

他指出,反觀老舊公寓,一方面面積較小,柱子承受荷重較小,基地相對比較方正、對稱,壁體量較多,因此在受到中小型地震時,反倒顯得相對安全,但千萬別忽略1974年(民國63年)以前,台灣的建築法規是沒有地震的抗震要求,直到921大地震後才有明確規範,因此早期的老舊房屋,並不具備地震抗震力。

他認為,老舊公寓除了設計缺少地震力規定外,當時工程品質管控或混凝土施工澆灌,全都普遍存在著各種缺失,因此老屋遇強震反倒更危險,因此政府祭出的「都更」政策成了解救雙北居安問題的辦法之一。

多年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就曾大膽表示,一旦出現六級以上強震,台北房屋將會倒4000棟樓,而這4000棟樓恐怕都是超過30年老公寓,因此針對這些危老公寓,只有「都更」的手段才能解決,若依照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公布,設有戶籍住宅的平均人口戶數約3.41人,假使每樓2戶、每棟4層樓,那4000棟全部住滿至少有9萬人暴露在危險之中。

其中之一就是八旬呂伯伯,家住光復南路段餐飲店戰區,公寓屋齡40年屋況差,不只漏水、牆壁油漆剝落,一遇地震更是擔心住家坍塌。

反觀呂伯伯老公寓住家一樓又是另一種光景,光復南路260巷~300巷沿街店家林立,為餐飲、小吃店的一級戰區,不只有藝人蔡康永推薦爆紅的「逗點咖啡」,還有美妝教主藍心湄投資「KiKi」餐廳,先前溫德德氏烘焙餐館更一口氣承租3間店面,經常剛貼租售公告,立即有人準備搶租進駐,足以顯見周邊店面的炙手可熱。

呂伯伯無奈地表示,這個家住了一輩子誰想拆?就怕強震一來老公寓坍塌,連逃生的時間都沒有,因此前幾年想要談都更重建,不過礙於一樓店面房東遲遲不肯點頭,就是怕收不到每月20萬店租,導致都更計畫談不攏,一拖就是20年,讓其他住戶也跟著暴露在危險中,最後只能垂淚嘆「這輩子應該看不到老房重建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