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9

反送中首次 駐港解放軍上街…清路障

#反送中 #解放軍 #寰宇 #政策 #香港

聯合報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解放軍駐港部隊人員,16日便裝上街清理路障。這是去年強颱「山竹」襲港後到郊野公園清理塌樹後,駐港解放軍第二次走出軍營活動;也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五個月來,駐港解放軍首次有組織走出軍營。

 

16日下午四點多,數十名短褲便裝軍人,列隊跑步出解放軍駐港部隊九龍塘九龍東軍營,其後到達附近的聯福道,也即香港浸會大學對面的位置,開始清理路障,這些軍人穿便裝,手持簡單工具與提著紅色塑膠桶。

軍事專家宋忠平向中央社說,駐港解放軍走出軍營,做的是義務工作,去年在颱風過後也曾做過,「很正常」。圖/翻攝自香港電台軍事專家宋忠平向中央社說,駐港解放軍走出軍營,做的是義務工作,去年在颱風過後也曾做過,「很正常」。圖/翻攝自香港電台

這些軍人徒手把路上的膠圍欄和鐵欄搬到路邊,把磚頭放入膠桶,又拆除路障上的鐵絲,將路面倒下的鐵欄扶起綁上,他們以約半小時的時間將這段街道清理完畢後,五點前軍人又跑步返回軍營。

 

軍人一員說,他們是解放軍駐港部隊人員,出來行動是自發的,目的是為了香港安全穩定,止暴制亂,他們要求記者離開,還說記者要發揮正能量。附近有民眾圍觀,有穿制服的消防員協助軍人撿磚,防暴警察在遠處戒備,但附近沒有示威者出現。

 

去年強颱風「山竹」襲港後,10月13日駐港解放軍曾到郊野公園,分批在麥理浩徑一至十段清理塌樹及垃圾。當時軍方稱屬公益性質,並非香港特區政府請求協助。

 

2017年8月25日,澳門受颱風「天鴿」襲擊,駐澳門解放軍出動約千人,上街參與災後清理、救援工作,這是中共恢復港澳主權以來首次。當時澳門政府說據澳門基本法,向中央政府請求支援。駐澳門解放軍說接到中央軍委命令出動。

 

對解放軍上街,香港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說是令人擔心的信號,擔心擦槍走火。雖然解放軍只出來清路障,但給國際社會和市民威嚇的姿態,信息是「我下一步可能不是清物件,可以清人,不只用手,更可用其他東西」。

 

尹兆堅認為,「基本法」第十四條列明港府必要時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解放軍駐港部隊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但現時不是必要。他要求特首林鄭月娥說明,是否引用該條文。

 

香港坊間則說,解放軍上街,是名嘴陶傑的「神預測」。星期五陶傑在其電台節目「光明頂」說,解放軍要便裝出動到道路上撿磚頭。

 

他還說,示威者成功引解放軍出動,攬炒目的已達到。他預測解放軍出動之後,馬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清算濫捕濫暴警察,將違法警察送上法庭,重建法治信心。成立清算警察機制後,民情緩和,區議會選舉如期舉行,容許泛民大勝。香港激烈局勢於十二月中平息,宣布普選具體方案,指令林鄭下台,全體政府高官班底重組。

 

香港網路上熱烈討論陶傑的「神預測」,有人說第一步準了,後面的要拭目以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