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88

理財愛「存股」 小心賺股息賠股價

#理財 #金融 #股價 #股票 #存股

聯合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近年臉書社團上如雨後春筍冒出許多理財社群,像是「金融存股討論區」、「高殖利率存股投資理財」等等,絕大多數都在研究「存股」,其中又以金融股討論熱度最高。財專家提醒,存股除了比較現金股息殖利率,還要留意進場股價、基本面與稅率等其他面向,才能安心穩穩賺。

國內長期處於低利率,比起年息僅百分之一出頭的定期存款,小額投資人更愛「高殖利率金融股」,特別是獲利穩定的公股銀行為首要標的,通常殖利率都在百分之四以上。理財專家認為,只要熟悉金融存股術、選擇適當標的,小資族也能穩穩賺。

理財專家提醒,存股要留意進場股價、稅率等其他面向,才能安心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理財專家提醒,存股要留意進場股價、稅率等其他面向,才能安心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過,理財專家也提醒,「低檔進場很重要」,目前台股處於一萬點以上水位,想要存股的投資人仍宜留意景氣變化、個股基本面是否出現結構性變化,並判斷大盤、股價是否處相對高點。

對於近年市場流行的金融股存股術,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提醒,投資人要留意以下幾個面向才能放心賺股息,包括「羊毛出在羊身上」,公司一旦配息,就會反映在股價上,所以該檔股票必須能順利「填息」,投資人才是真正獲利。

另外,投資人在敲進高股息股票時,必須選擇股價較低時「危機入市」,否則很可能賺了股息卻賠了股價,同時也要留意稅率、健保補充保費等其他潛在的成本問題。

至於近期市場熱中「金融存股術」,為何以公股行庫最熱門?黃文清分析,其實適合存股、高殖利率股票並不限於公股銀行,但有些公股銀行確實歷年的殖利率滿高的,至於投資人熱中官股,除了獲利外,很可能是基於有政府支撐,所以「不會倒」的概念。

此外,相較於科技類股,投資人選擇金融股作為存股標的,主要是金融股不像一般科技業,因為競爭激烈,加上產品周期短,股價容易大幅波動,像這樣的股票,其實比較適合波段操作,而不適合作為存股標的。

所謂「萬事起頭難」,小資族想透過存股術累積第一桶金,可現在股價很高怎麼辦?黃文清表示,不論是哪種股票,股價都有波動的風險,除危機入市、等低點撿便宜外,小資族也可以透過分批或定期定額方式購買、並進行長期投資,達到平攤成本的效果。

黃文清提醒,投資人若想存股,可別傻傻的只比殖利率高低,還是要勤做功課,即使是金控,也分成以壽險、銀行或證券子公司為獲利主引擎,投資人必須瞭解這些公司的競爭優勢及業務的專長領域,才能無後顧之憂、安心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