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90

電費又要漲了? 全因賴神做的這件事

#電費 #賴清德 #台電 #省電 #冷氣 #冰箱 #電腦 #加薪 #軍公教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新科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宣布政府帶頭加薪,包括軍公教、公股銀行和國營事業通通有份,總統蔡英文也喊話希望企業老闆們跟進,讓小老百姓可以有點小確幸,只是似乎也不能開心得太早,因為你的荷包可能有失血危機!
 
台電人員的薪水成本,和電費息息相關(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租屋時要注意房東的電費計算方式,有許多房東是以1度5~7元不等計算。(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政府帶頭加薪,跟荷包有什麼關係?事實上,像台電的人事成本是涵蓋在電價計費公式中,換言之,台電調薪可能就會反映在電價漲幅上,對此,台電則透過ETNEWS表示,人事成本僅占1成,對電費影響有限,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說,漲幅只有「peanuts的程度」。
 
儘管電費漲幅可能只有花生般大小的程度,但對小資族來說,荷包還是要救,不妨試試下面這5招。
 
1.冰箱:開冰箱次數越頻繁就越耗電,台電建議冰箱儲藏量以8分滿為主,定期清理不必要的過期食物,可省電4~5%,選購級數小、效率高的冰箱,以560公升的為例,第一級和第五級相比,1年可省下304度電,約860元。
 
2.冷氣:除了省著開、不要頻繁開關外,經濟部也建議,以6坪大小的室內空間為例,選購級數小、效率高的冷氣,第一級和第五級相比,1年能省下470度電,約1330元。
 
3.熱水瓶:家裡有使用電熱水瓶或開飲機,雖隨時有熱水很方便,但恆溫裝置卻很耗電,經濟部建議,白天不在家或晚上睡覺時,可以設定關機,熱水瓶和開飲機1年分別能省280、750元。
 
4.抽油煙機:煮飯炒菜少不了使用抽油煙機,台電建議,可以把本來是要煎炸的食物,改成蒸或水煮,不僅省電,也比較健康。
 
5.電腦:根據台電人員統計,一台電腦如果24小時不關機,一個月電費就要585元,除了電腦設定定時休眠外;螢幕亮度調降約平常的10~20%亮度,也有省電效果;電腦散熱孔也要定期清潔,避免散熱不佳,增加電力成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