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85

太平老街百年屋 重現日式風

#地方 #嘉義 #梅山 #太平老街 #木造屋 #古蹟 #老屋 #日式建築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梅山鄉海拔1000多公尺的太平老街保留諸多百年建築,村長嚴清雅繼以日治時期文學家張文環作品打造街道意象後,今年爭取文化部村落文化發展經費,要將包裹在鐵皮的老屋重新覆上木造雨淋板,重現當年純樸氣氛外,更希望帶動這波老屋修復風潮。

梅山鄉太平老街民宅多檜木雨淋板建築,部分屋主因漏水問題以鐵皮覆蓋,村長嚴清雅和社區志工著手回復原風貌。(王瑄琪攝)

往年交通不便,曾是往返必經之地的太平老街商賈聚集,日治時期便發展出許多檜木雙層建築,如今還能見雨淋板式木屋、三合院和竹管屋並陳村落,每條巷弄都擁有樣式不同的窗花門櫺,被南華教授陳正哲喻為建築博覽會。

不過隨著人口外移、老屋年久失修,屋主為了方便多選用現代建材包裹老屋外,原本古樸建築穿上鐵衣美感大打折扣。推行張文環多年的嚴清雅日前從他的小說中獲得靈感,開始收集村落超過50年的民宅樣式,發現不少屋子和小說描述一模一樣,頗富趣味。

回想起早年村民冬至前夕相互協助抽換屋頂竹片的畫面,老屋不僅記錄時代建築更凸顯山居村民的韌性,他決定動手修復老屋,讓看似停滯發展的山城再度飄散原木懷舊風味。

在爭取屋主陳國司、葉明桐同意後,村落先以屋齡80和90年老屋作示範,提報計畫獲得文化部經費支持,老屋將加裝原木雨淋板和竹造屋頂,他說,希望修復計畫帶動風潮,將太平最美人文面向呈現給遊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