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96

嘉義首棟木造3樓 83年原樣保存

#地方 #老屋 #木造屋 #228 #建材

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

嘉義市力推老屋保存且風華再現,很少人知道83年前興建的第一棟木造3層樓住家,228事件險被毀,逃過一劫後,完整保存,屋內雕工精細,83歲屋主陳柏錄及太太處處展現對老屋的深厚感情。

嘉義木造老屋的後院花園水池也保有原來面貌。(記者陳永順/攝影)

這棟位於東區光彩街的木造3樓住宅,1931年由當時首富之一的林文章興建,已有83年歷史,現在主人陳柏錄與木屋同年齡。他說,父親陳有望原住在雲林縣石龜溪,有次餐宴氣不過日籍國小校長欺辱台灣人,憤而出手揮打對方,唯恐遭報復而搬到嘉義,後來購買嘉義市第1棟、也是最高的3樓木造住宅。

「當時花了4萬日圓,可以買20甲田地。」林文章賣屋原因不明,陳家住到現在沒動過主結構及裝飾,每5到10年重新粉刷牆壁等,陳柏錄說,老房子冬暖夏涼,住起來很舒服,家人對它的感情很深,從未想要重建。

老屋歷經地震,結構毫無損傷,二次大戰盟軍飛機轟炸嘉義,市區許多建物遭摧毀,老木屋倖免於難,陳柏錄說,當時站在3樓往市區一看,滿目瘡痍,一眼就看到約3公里外的火車站。

老木屋在1947年228事件險些遭劫,陳柏錄說,當時住家附近有人遭開槍射殺,質疑是從最高處的住家3樓開槍,有民眾揚言要砸毀住家,幸好在嘉義高中教書的二叔出面說明才化解,老屋才能安然保存迄今。

老屋梁柱全靠木榫固定接合,不用鐵釘,木飾、壁飾很有看頭,木壁飾條的雞隻等飾塊先雕刻,再嵌入木條塊而成,面向西邊的門窗經夕陽照射,光線在屋內散發七彩顏色,客廳等天花板水泥裝飾更完整保存,後院水池絲毫未動,走進屋內,歲月停留在80年前風華面貌,木屋價值更顯珍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