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40

侯硐貓瘟來自「外來貓」 里長:多飼主投機取巧來棄貓

#地方 #侯硐 #貓瘟 #棄貓

聯合報 記者張曼蘋/綜合報導

新北市瑞芳猴硐日前發生2起幼貓感染貓瘟死亡案例,新北市動保處與當地里長、志工立即消毒,並替貓補強注射預防針。經動保處追查,為民眾帶到貓村棄養的貓,只要施打疫苗就能有效預防貓瘟,目前未出現新感染。當地光復里長周晉億也說,每一年都會進行消毒及打預防針,且只要發現新貓,就會先交由動保處檢查是否有疾病,當地也早已建立起一套機制。

周晉億在當地服務2、30年,他說,印象中含這次發生過約2次貓瘟,都是發生在民眾棄養的貓身上,因為貓村的貓都有造冊、注射疫苗,所幸疫情每次都能有效獲得控制。

新北市動保處將連續一周到現場加強消毒及補強貓隻三合一疫苗,目前尚未出現新的感染。(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將連續一周到現場加強消毒及補強貓隻三合一疫苗,目前尚未出現新的感染。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貓都有地域性,放了不一定會活下來!」周晉億憤慨地說,許多想要投機取巧的飼主都會想要來這棄貓,也有從中南部打電話詢問是否能把家貓、浪貓送來這,他光是一年就會接到約20通詢問電話,甚至還有民眾會把貓裝在籠子內直接帶來遺棄,可是外來貓來到這,可能會被當地的貓排擠、驅趕,導致適應不良。

周晉億表示,當地居民已經自主性建立一套通報機制,只要發現有新貓或是健康狀況不好的病貓,就會立即通知他或志工們。對於外來遊客,周晉億與當地居民都會軟性勸導遊客盡量不要觸摸或餵貓。

他說,有些貓不愛被人摸,會防禦性地抓傷人,且貓都有定點定時被餵養,不需要再另外餵食,歡迎大家來看貓,只是愛貓還是以不打擾為主要原則。

新北市動保處將連續一周到現場加強消毒及補強貓隻三合一疫苗。動保處長陳淵泉說,目前並未出現新的感染,貓村狀況很穩定,貓瘟並不會感染人或其他動物,請民眾勿恐慌,春假期間前往貓村遊玩,務必遵守勿觸摸餵食、加強消毒、家中寵物請勿帶往貓村,更勿有棄養貓咪行為,違者將依動物保護法處新臺幣3萬以上至15萬以下罰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