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17

勞保潛藏負債攀升逼近10兆 2026年恐破產

#政策 #勞保 #破產 #財務

中國時報 記者王思慧、周毓翔/台北報導

勞動部勞保財務精算報告昨日公布,潛藏負債從前次精算的8.36兆元,攀升至負債9.11兆元,基金餘額為7022億元;在2017年首度逆差負債,預計在2026年破產,比前次報告結果提前一年。維持財務平衡的保險費率應為27.94%,遠高於現行費率10%。

明年補200億 勞部掛保證

勞動部表示,勞保財務精算報告是以折現率3.5%與投保薪資調整率1.5%進行估算,投保人數980萬人。精算報告揭露,2018年保費收入3644億元,給付支出3896億元,收支結餘是負251億元。平衡費率應為27.94%,與過去3年實際收取的保險費率9%至9.5%,有很大差距。

勞保基金財務持續惡化,破產年限將由2027年提前到2026年。圖為工人辛勞工作。(本報資料照片)勞保基金財務持續惡化,破產年限將由2027年提前到2026年。圖為工人辛勞工作。(本報資料照片)

勞動部政務次長施克和表示,面對社會高齡化少子化財務壓力,研擬解決方案,依照行政院預算程序,在明年會補200億元進來,強調政府一定會負最後責任。另政府撥補機制已在勞保年改草案中明定,未來立法通過後就是法定義務支出,政府會依規定每年撥補。

《勞保條例》明訂勞保基金有4種來源,包括創立時政府一次撥付的金額、保費收支結餘、保費滯納金與基金運用收益,沒有規定可由政府撥列預算,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鄧明斌說,政府對於撥補預算已寫在草案中,在沒有修法前可先用預算編列方式。

高齡加少子化 入不敷出

針對可能會出現的勞保擠兌潮,鄧明斌說,在2011年政府的精算報告揭露勞保可能破產,發生擠兌潮,這次政府積極面對問題,先撥款200億,這幾天的請領狀況也都正常。

勞保年金改革迫在眉睫,鄧明斌指出,當初設計機制的人口結構為金字塔,如今成為倒金字塔,明年將委託專家、學者,以現在人口結構進行研究,參考部分國家改採確定提撥制度,才能讓勞保永續。

政院版費率擬提高至12%

行政院版勞保年金改革修法草案在前年4月已送入立法院,目前僅一讀通過、委員會待審。行政院版本除明訂政府每年撥補不得低於200億元外,最大變革是加保期間由目前最高60個月逐年延長最高增加至180個月,費率也提高到12%。

另外,根據勞保精算報告,預計在2026年破產,就算現在躺在立法院的勞保年改方案通過降低給付,加上政府每年補進200億元,勞保基金餘額仍會在兩年後開始下降,勞保到2028年就會破產,等於只延後2年。

勞動部表示,勞保年金改革採漸進式改革,無法一次到位,會持續滾動式檢討。

針對勞保潛藏負債增加的狀況,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勞保潛藏負債正在以每年6000億的速度增加,他呼籲蔡政府應落實之前開出的支票,軍公教勞年金都要改革,蔡政府不要為了選票考量就不改革勞保年金,既然之前有講就要兌現,以確保廣大勞工該有的權益。此外,不能忽略配套措施,例如提高勞保的投資報酬率。

勞保近5年收支情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