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73

勞保財務惡化 七年後破產

#政策 #勞保 #基金 #理財 #破產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31)日公布2018年度勞保精算報告,我國勞保基金財務持續惡化,潛藏負債也從前次精算的8.36兆元增加至9.11兆元,破產年限也提前至2026年;即便通過年改,也只延後二年破產。

這份攸關全國千萬勞工權益的報告每三年精算一次,根據最新精算報告指出,勞保基金在2017年首度出現收支逆差,所幸基金投資盈餘足以彌平,但去年仍難避免入不敷出的宿命,收支逆差為251億元,破產年限也提前一年至2026年。

勞保基金近二次精算報告差異。

勞保基金近二次精算報告差異。

此外,勞保基金若要維持財務健全,精算報告揭露的最適平衡費率為27.94%,但與過去三年實際收取的保險費率(9%至9.5%)仍有不小差距,收費不足支付成本,也讓財務狀況愈趨嚴峻。

勞動部強調,我國高齡少子化問題仍難遏阻,面對勞保財務壓力,行政院已經同意明年撥補200億元,「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也明文入法,目前正由立法院審議,國人毋須恐慌。

實際上,政院版勞保年改修法草案,在2017年4月就已送入立院,條文內容包括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由五年拉長到15年、政府每年撥補200億元,並負最終支付責任等,卻仍遲遲沒進展。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最新精算報告指出,就算依照勞保年改依照政院版本通過,勞保基金餘額在2028年仍將轉為負值,也就是說,只比現行制度延後二年破產。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鄧明斌強調,勞保年金涉及層面既深且廣,改革難以一步到位,未來將視情況漸進式、滾動式檢討。

至於勞保潛藏負債三年暴增7,500億元,鄧明斌則解釋,勞保是採部分準備提存制設計,應當視為「保險服務成本」,因為金額過於龐大,本來就不可能全部提存,否則鎖住勞資雙方的錢,也不利於經濟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