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57

一張張拼貼 調查官救回89萬鈔票

#地方 #鈔票 #調查官

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從事汽車買賣的黃姓車商把近百萬元現鈔放家中衣櫃,鈔票經年累月受潮結塊破損不堪,甚至被蟲蛀食破碎,向調查局鑑識科學處求助救鈔。女調查官練秀蓮展開「搶救百萬現鈔」大作戰,憑藉經驗與一雙巧手,花十四天救回八百九十九張(八十九萬元)千元鈔票,成功率近九成,讓黃開心過年。

黃姓車商在拿到「失而復得」的鈔票後,激動地向「救鈔恩人」道謝,練秀蓮認為,這是她分內工作,看到委託人這麼高興,自己也很開心。

調查局指出,依規定紙鈔拼湊面積達四分之三、且為真鈔即可全額兌換,拼湊面積若超過二分之一,但不滿四分之三,僅可兌換半額,實際救回的金額將由台灣銀行認定。

調查局「拼鈔達人」劉蕙芬指出,黃平時常有現金運用需求,在家中衣櫃內藏放約百萬元現鈔。本月初要取用現金時,發現早已受潮結塊,損壞相當嚴重,幾乎無法分辨真偽及張數。

黃帶著現鈔向台銀求助,銀行轉送調查局救鈔。劉蕙芬表示,「拼貼一千張千元碎鈔,形同要完成一千張拼圖,尤其這些鈔票幾乎都破碎,要挑戰這項艱鉅工程,需要耐心和眼力」;雖然拼貼過程繁複,但同仁知道委託人心急如焚,連續十四天加夜班趕工,趕在農曆年前完成拼鈔任務。

鑑識科學處指出,拼鈔方法是先將破鈔檢體放在抽風櫃去除水分並殺菌,再以人工逐一解離破鈔檢體,然後逐一檢查、比對,再依據確認是真鈔碎片的票號資訊、印墨圖紋、防偽特徵及破碎邊緣,耐心地接合與重建。

隨著年關將屆,民眾換新鈔的需求量大,調查局呼籲,想避免拿到假鈔,可透過「摸一摸凸起墨紋」、「看一看水印圖案」、「轉一轉變色油墨」三招,檢查手中鈔票真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