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0

5G頻譜釋照 要先過兩關

#政策 #5G #交通部 #行政院

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交通部日前公告釋出5G第一波商用頻段,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昨(24)日指出,在交通部於6月將相關草案送進行政院之前,還有兩關要過。第一,要完成跨部會意見整合,第二,整合並鼓勵各種實驗計畫,讓產業界能充分掌握技術與方向,業界才敢大幅投資。

科技會報執秘蔡志宏指出,5G推動工作包含頻譜發照、相關計畫提供,交通部負責頻譜規劃,如前段的公布一覽表,NCC則負責後段準備工作,包括法規修正及釋照的事前準備,經濟部則就5G技術研發及產業推動面來執行,第一關是持續跨部會交換意見。

5G商轉前,要讓產業界能充分掌握技術與方向,業界才敢大幅投資。 聯合報系資料庫5G商轉前,要讓產業界能充分掌握技術與方向,業界才敢大幅投資。 本報系資料庫

第二關要整合各種實驗計畫,包括推動、協調5G相關的科學研究、實證場域等各式計畫,務求在商轉前,讓各種實驗網路都能取得應用與技術實證。

蔡志宏說,這些試驗、研究分成商業模式與技術應用兩大方向。前者為5G應用場域實證,此乃業者希望能有更明確商業模式;後者則包含最近受關注的5G資安議題研究,這是因5G傳遞的資訊及應用,相較之下較敏感。

蔡志宏解釋,如此作法,是要讓大家都較能掌握5G脈動與實際的服務、應用範圍,在5G商轉前,持續鼓勵、協調各界進行相關試驗,才能讓產業充分掌握技術與應用,也確保發展方向都能一致。因為若能掌握實際狀況,政府在頻譜招標、開放後,產業界才敢大幅投資。

針對外界質疑台灣5G釋照遲緩,蔡志宏表示,在5G商用設備特別是終端或網路設備上,世界各國腳步都差不多,政府對相關設備推出時程也有掌握,因此,台灣第一波實際商用網路推出的時間,將與世界各國相近。

而且消費者需要有更多元化的5G終端設備及應用,5G服務才發展得起來,因此要抓適當時間,與世界市場大約同步釋出。

交通部22日公告「第一類電信事業開放之業務項目、範圍、時程及家數一覽表」修正草案,釋出5G第一波商用頻段,將舉辦公開說明會,並預計6月報請行政院核定相關規定,以在明年6月完成5G首波釋照競標,本次公告的修正草案新增三個頻段,分別為3.5GHz、28GHz及前年未完全釋出的1800MHz部分頻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