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1

花東返鄉一票難求 專家提五大「立即改善」建議 

#台鐵 #花東 #交通 #返鄉 #搶票 #搶不到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每逢春節台鐵東部幹線一票難求,交通部去年耗資2.7億在七堵—八堵間打造橫渡線提升調度能量,雖然達到去年喊出尖峰時刻提升20%運量的目標,卻仍南紓解花東民眾返鄉一票難求困境,交通部長賀陳旦提出長期規畫三支箭,透過花東鐵路雙軌化、1300多輛新車採購、第四代票務系統上線提升滿意度。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鄭羽哲分析過去三年的春節期間,花蓮站進、出站人次數的資料分析。(圖/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提供)

不過專家認為現狀就可透過座位配置與停靠種類調整,例如加班車就不停靠宜蘭、增加花蓮至台北都會區的車票數量等改善,不然新購車輛、新闢路線、新建系統都只是硬體層面的改善,若人的思維不改,「買再好的東西也沒用」。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鄭羽哲分析過去三年的春節期間,花蓮站進、出站人次數的資料,撈出數據整理後可見兩大現象。

第一、以進、出站的人次數狀況來看,東部民眾返鄉日,也就是小年夜、除夕兩天,其實座位需求壓力相對比較小,在春節前夕的這幾天,售票壓力會集中在旅客下班過後的班次,也因此台鐵針對跨日的夜間列車增開班次,的確有助於返鄉旅客的需求。

第二、真正的需求壓力,其實會出現在大年初四之後。根據數據推測,家鄉在花蓮、但在外地工作的遊子,無論春節假期長短,有蠻多需求在初四就要陸陸續續返回他們的工作崗位工作。那麽,各位可以想見,初四過後,不只是花蓮的遊子要回到工作崗位,還有來花蓮旅遊的各地都會區的民眾要返家的問題,於是形成更大的移動壓力。

鄭羽哲提出可「立即改善」的五大建議。

第一、2018年過年的供需情形原則上可以參考2017年,台鐵大可以把實際售票區間的需求情形抓出來看,針對班次、座位數、加班車的座位配置與停靠種類(例如加班車就不停靠宜蘭、增加花蓮至臺北都會區的車票數量)進行調整。

第二、針對於東部加班車的部份,利用「南港站」增加轉乘的契機,增加其他運輸工具能相互轉乘的能力,增加自己列車的週轉率以增加運輸能力,這些工作都可以做,而且立即可做,立即就能改善旅客訂不到票的問題。

第三、東部民眾旅居北部地區的工作型態,其實是東部區域發展思維的重要課題。我們沒辦法拒絕民眾不移往外地工作,但是如果整個國家的城鎮發展是越來越往臺北都會區集中,那麽台北都會區所產生的旅次需求就會越來越影響各地的自主發展,例如我們在這個統計中看到、旅遊返鄉+東部返回工作崗位的需求壓力,其實是更勝於純粹的東部民眾返鄉需求。

第四、新購車輛、新闢路線、新建系統都只是硬體層面的改善,但是如果人的思維不改,買再好的東西也沒用。因為需求是需要被解析、被理解、被誘導、被服務。

第五、東部幹線的春節返鄉與旅遊旅次供需管理是交通部的責任,因為只有交通部才能統籌台鐵局、公路總局(國道客運)和高速公路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