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79

北宜直鐵 宜蘭催生「捷運化」

#地方 #宜蘭 #台鐵 #東部幹線 #車票 #塞車 #北宜直鐵 #高架化 #捷運 #交通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連假台鐵東部幹線車票一位難求,宜蘭人返鄉飽受塞車之苦,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表示,興建北宜直鐵有其必要性,但需配合鐵路高架化、捷運化,分為短程及長程線,並新增車站與縮短班距,方便民眾就近搭乘,才能分散雪隧車流,「如果沒有做這些,寧可不要蓋直鐵」。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主張北宜直線鐵路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截取自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主張北宜直線鐵路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截取自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為解決台鐵東部車票難買情形,計畫興建北宜直鐵,選擇從南港繞過翡翠水庫方案,從南港經雙溪,到宜蘭頭城截彎取直,自強號行車可省下38分鐘,普悠瑪可省18分鐘,總經費預估約500億元,外界質疑花大錢僅省一點時間,效益不大。

針對北宜直鐵興建案,吳澤成表示,交通政策必須整體評估,不是靠單一策略就能解決,若要減少國道車流量,鐵路運輸是可以達到效果,所以興建北宜直鐵有其必要性,但除了縮短台北到花東的長遠交通,也要把宜蘭人的短程交通需求納入考量,像是鐵路捷運化,包括縮短班距、增設車站等,讓南港到宜蘭車程縮短半小時,這樣才能提升搭乘意願,改善塞車問題。

「北宜直鐵應該搭配鐵路捷運化,否則寧可不蓋!」吳澤成認為,北宜直鐵對宜蘭人的需求要有長、短程之分,班次定時、定次交錯,縮減乘客候車及乘車時間,這樣對改善宜蘭交通才有幫助。

據了解,北宜直鐵興建計畫進入環評階段,吳澤成說,縣府已經向交通部要求「直鐵捷運化」及「鐵路高架」等措施,初步規畫站距從3至4公里縮短為1至2公里,8分鐘一班車,民眾幾乎可以隨到隨搭,增加便利性,提升民眾搭乘火車意願,降低國5車流壅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