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0

古崗樓開館 軍民舊地重遊

#地方 #金門 #古崗樓 #風景 #古蹟

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金門「古崗樓」在去年遭莫蘭蒂17級強風重創,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整建後重新開放參觀,碧波瀲灩的湖光山色美景,吸引遊客尋幽訪勝。

古崗樓仿宮殿式的建築,朱梁碧瓦兼有重簷迴廊格局。(李金生攝)古崗樓仿宮殿式的建築,朱梁碧瓦兼有重簷迴廊格局。(李金生攝)

坐落古崗湖畔、仿宮殿式建築的古崗樓,樓高3層約16公尺,原是先總統蔣公在1961年駐蹕金門,前往古崗湖巡遊時,當地民眾夾道歡迎,懇請金防部司令官王多年建樓紀盛,後由陸軍26師負責工程執行,10個月後完工,並在1963年雙十節落成啟用。

後來,蔣公舊地重遊,感慨樓閣朱梁碧瓦,重簷迴廊兼有山光水色之美,即以坐落地點命名「古崗樓」。地方相傳蔣公曾憑欄遠眺思考國事,也曾召集防區軍事將領研議軍政方針。

古崗樓在其後一段很長時間裡,成為軍民休憩主要景點,在金門10萬大軍駐紮期間,遊客身影穿梭來去,留存在百萬戰士「金門紀念」的老照片裡,也是早年當地中、小學校學生「遠足」必遊風景區。

去年中秋節「莫蘭蒂」颱風來襲,重創古崗樓及周邊景點,七零八落景況讓慕名來訪的兩岸遊客十分掃興,也讓重返英雄島的老兵唏噓不已。

金管處考量遊憩品質及遊客安全,今年1月中旬斥資新台幣300多萬元修繕,包括古崗樓內木門、木窗及玻璃破損更新,內部油漆重新粉刷、古崗樓主體及廣場空間照明設施改善,以及新設花崗石花台與加強植栽綠美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