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34

董允耀洋樓屋頂塌 文化部列搶修首位

#地方 #金門 #董允耀洋樓 #古蹟

記者陳向鑫/金門報導

已有80年歷史的古崗村董允耀洋樓經不起歲月摧殘現已呈老態,村民擔心就此塌陷、毀壞,大聲疾呼政府重視、協助修繕,縣府文化局表示,會爭取經費盡快整修。

允耀洋樓。(圖/陳向鑫攝)

見證離島金門僑鄉文化,走過國共對峙時期的董允耀洋樓建於1933年,前迴向、三凹壽,外加後落的大格局,正面山頭還刻有「Dang Oen Yauw」閩南語發音的英文字樣,展現主人氣勢不凡的身分與榮耀。

董姓村民表示,董允耀原在金門賣豆腐,生活清苦,後來前往印尼靠著買賣辣椒、香料起家,並與友人合股經營船運,發了大財;感念故鄉情誼,特別匯款回鄉興建洋樓、光耀門楣。

董允耀洋樓在軍管時期曾有工兵、炮兵、海龍蛙兵等部隊駐紮,梁柱上還印「奉行三民主義」字樣與國旗圖案就是最好的證明;洋樓產權目前為共有,但二、三代子孫遠在海外、無法聯絡,以致洋樓後落建築及二樓屋頂塌陷無人可管,下雨時,雨水隨之傾瀉而下,恐危及主體建築。

對於金門古蹟與歷史建築「老化」問題,文化部文資局今年7月特別成立專案小組到金門會勘,初步也將董允耀洋樓列為首先搶修對象。

文化局表示,金門的古蹟、洋樓與歷史建築至少有2、3百處,由於「以舊修舊」的造價相當昂貴且費時,目前沒有足夠的人力,只能陸續進行修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