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3

都更案涉碧潭吊橋 市府要建商拆屋

#地方 #碧潭吊橋 #古蹟 #都更 #建商

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

碧潭吊橋今年經審定為市定古蹟,周邊的都更案建商因此必須重新申請建照,新北市府要求先拆屋鑽探,為釋疑,副市長許志堅昨天開記者會宣示「拆屋是為了安全,絕對不是要都更」,仍無法讓碧潭吊橋守護團體安心。

碧潭吊橋今年經審定為市定古蹟,周邊的都更案建商因此必須重新申請建照。(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碧潭吊橋東岸都更計畫牽涉碧潭吊橋墩座,居民擔憂都更過程恐破壞墩座,影響吊橋安全性,一度發生抗爭。碧潭吊橋今年8月經審定為市定古蹟,依法,建商如要續辦都更,需重新申請建照。

市府要求建商在申請建照前先做安全評估,拆除地上61戶建物以便做地質鑽探。由於要先拆屋,市府擔心居民誤會「都更啟動」,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昨天舉行記者會,以「鑽探為了保墩座、拆屋並非要施工」為標題,主動澄清。

不過,碧潭吊橋守護聯盟等團體批評市府的動作,指「市府現在連墩座在哪都不知道,如何進行鑽探」,既然碧潭吊橋已是市定古蹟,應該先等文化局完成古蹟調查保存計畫及古蹟管理維護計畫後,再做都更,否則文化局未公告墩座位置,直接鑽探安全性堪慮。

許志堅表示,鑽探前,文化局將召開文資審議,通過後才會同意鑽探;不過,碧潭吊橋具76年歷史,市府沒有理由摧毀古蹟,市府已在不挪移與保存橋梁和墩座的安全前提下,要求建商合康公司做「結構外審」與「地質鑽探」,此舉全為了「安全」,許志堅強調「沒有安全就沒有都更」。

碧潭吊橋守護聯盟成員表示,「市府根本是硬幹」,昨天找NGO團體、里長、區長等單位會談,通知竟是透過郵寄。他們3日收到通知,4日早上就要開會討論,讓人無暇準備資料。而且,會談後,市府立刻召開記者會,心態可議,未來將針對市府缺失再發布訊息,要求市府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