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0

法軍艦通過台灣海峽 專家:地緣政治重要發展

#台灣海峽 #政治 #法國 #寰宇 #中國

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綜合報導

路透獨家報導,美國官員透露,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本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歐洲國家鮮少派船艦通過台灣海峽,此舉可能受到美國政府歡迎,但可能升高與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

法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象徵美國盟友逐漸願意在靠近中國的國際水域維護自由航行權,日本、澳洲等國可能也會考慮類似行動。

美國官員透露,法國巡防艦「葡月號」(左)本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圖為該艦去年3月訪菲律賓馬尼拉檔案照。路透

法國行動正值中美緊張關係升溫之際。中美關係引爆點漸增,台灣是其中一個,其他包括中美貿易戰、美方制裁,以及美國更頻繁在南海秀軍事肌肉,捍衛自由航行權。

路透報導,美國兩名官員匿名表示,法國軍艦於6日通過台灣海峽。一名官員稱該軍艦是巡防艦「葡月號」,當時被中國軍方尾隨。該名官員不知道任何法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的先例。

兩名官員透露,中國因為法國軍艦行動而通知法國,中方不再邀請法國參加23日中國海軍建軍70周年的多國海上聯合閱兵儀式。印度、澳洲等國參加此儀式。

法國軍事參謀長發言人斯蒂傑上校(Patrik Steiger)拒絕評論此行動。兩名美國官員未詳述法艦通過台灣海峽的目的,或者此舉是否為了維護航行自由。

根據路透,我國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在電話表示,台灣海峽屬於繁忙的國際水域,各國船艦都有通過的必要;他說國防部將繼續監看外國船艦在該區的活動。

截稿時間,中國外交部或國防部尚未對此回應。

美國國防部前亞太事務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 )表示:「這是一大重要發展,不僅因為法艦通過台灣海峽本身,也因為這反映法國對中國和周邊亞太地區採取更具地緣政治考量的作法。」

目前在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The Wilson Center)的鄧志強指出,此舉顯示法國等國家不只把中國看成貿易對象,也以軍事觀點來看待中國。他表示,有其他國家在亞洲進行任務很重要,顯示這不僅事關中美間的競爭,也代表中國的作法對自由的國際秩序構成更大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