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6

美打台灣牌 陸憂危害台海穩定

#政治 #李大維 #寰宇 #台海 #中國

中國時報記者呂佳蓉/北京報導

針對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以及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會見美國國安顧問波頓,大陸學者認為,這對陸美關係是非常負面的新聞,也代表美國沒有放鬆打「台灣牌」的力度,危害陸美關係基礎的同時,也將帶來台海局勢的不穩定。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強調,大陸與美國自1979年建交以來,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有明確的說法,台美只能發展民間關係,這是在陸美間相互承認的。他呼籲,美國需要糾正自身的錯誤,而台灣應以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發展兩岸關係。

蔡英文總統25日在臉書表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的新名稱來自台美之間的共識,這也是第一次把「台灣」和「美國」對等放入事務機構名稱。(摘自蔡英文臉書)蔡英文總統25日在臉書表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的新名稱來自台美之間的共識,這也是第一次把「台灣」和「美國」對等放入事務機構名稱。(摘自蔡英文臉書)

而遲至現今民進黨政府未承認「九二共識」,台灣應以兩岸關係為重,任何破壞兩岸關係、推進台獨的企圖心不可能得逞。對於機構改名,包承柯指出,把台灣名字列出來,有違陸美關係的發展,「台灣不構成一個政治概念,是地方的一個名字」。

至於台灣政治人物訪美,包承柯指出,陸美間對台灣高層人物赴美訪問有著明確的界定與默契,若要突破原有的默契,會引來區域關係不穩,並加劇兩岸關係緊張。

整體而言,兩件事情都是在挑釁大陸。包承柯指出,近來美國利用「台灣牌」、「科技牌」敲動陸美關係的談判,這十分危險,台灣問題會引起大陸政府多方面的激烈反對,經濟與軍事上都有可能,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大陸在經貿問題上會有耐心,但台灣問題不一樣,涉及底線與主權問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李慶四表示,美國沒有放鬆「台灣牌」的使用密度,並且是以切香腸式的侵蝕陸美間的3個聯合公報,企圖將台美關係從非正式的關係朝向官方化邁進,從遮遮掩掩到大張旗舞的你來我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